央广网

科技频道 > IT业界

央广网

人工智能迎来发展机遇 将影响产业竞争格局

2015-07-26 21:1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科技726日消息(记者殷雨婷)为了更好的引导和推动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技技术部和中国科学院为指导单位,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CSDN 承办的CCAI2015人工智能大会今日召开。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徳毅为大会做开幕致辞。李徳毅表示,人工智能的研究和应用呈现出爆发增长的趋势,国务院出台的积极推进互联网+指导意见,更是明确的把人工智能作为重点布局的11个领域之一。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谭铁牛做了题为《人工智能的发展现状与展望》主旨演讲。谭铁牛表示,人工智能近80年点发展,尽管坎坷但硕果累累。互联网和大数据推动人工智能进入新的春天,目前,专用人工智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在局部智能领域的单项测试已经超越人类智能。

  谭铁牛认为目前人工智能发展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具体来说包括几个方面: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离不开智能技术的支撑;中国制造2025战略和互联网+指导意见对人工智能提出重大需求;发展智能产业和智慧经济需要人工智能的持续创新;人口红利逐步消失,机器换人迫在眉睫,转型升级仍当务之急;老龄化社会为人工智能产业创造机遇。

  因此,谭铁牛认为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条件日趋成熟,人工智能爆发期是我国实现后来居上的重大历史机遇。我国应以推动互联网+和工业制造2025为契机 抓住第二次工业革命历史机遇 大力发展人工智能技术与产业。

  但同时,人工智能的发展也面临着一些挑战。包括:体制机制挑战,人才队伍挑战,技术水平,挑战基础设施挑战,社会问题挑战,就业问题挑战等。

  总体上来说,人工智能目前处于初级阶段,但是社会影响应该高度重视。人工智能终将日益成为新一轮产业革命的引擎,不将社科影响国际产业竞争格局和一个国家的国际竞争力,我们宜释放智能红利,大力推动人工智能的发展。

编辑:殷雨婷

关键词:人工智能;机遇;影响;国际;竞争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