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IT业界

央广网

首个智库创新服务解决方案在京发布

2016-05-03 16:0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4月26日消息 4月26日在北京举办的“知识管理助推企业智库创新高端论坛”上,国内首个“智库创新服务解决方案”发布方、清华大学所属的同方知网数字出版集团正式启动了“服务企业智库创新试点工程”。据了解,同方知网推出的“服务智库创新工程”的核心目的,就是要提供更加贴合企业智库业务流程和研究习惯、且高效支撑协同创新的知识管理整体解决方案。

  近年来同方知网联合行业学者、期刊主编及企业一线研究专家等,面向各行业问题深入开展遴选和梳理,并在此基础上,借助碎片化加工、标引等知识工程技术,将2亿多篇中外海量文献,基于不同领域的创新与决策问题,动态重组为基于问题导向的100多个行业知识服务平台。

  煤炭科学研究总院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煤炭学报》副主编朱拴成在会上表示:“知识只有通过应用才能实现其价值,只有通过广泛而有效的应用才能实现价值峰值。把合适的知识传递给合适的人,使更多的人共享该知识而成为潜在的知识应用者,从而避免知识的重复生产、促进知识的广泛应用。”

  同方知网基建与能源知识管理公司总经理周永介绍,近20年来同方知网一方面以满足企业对特殊文献与知识信息的总体需求为目标,将各类文献汇编起来构成的专业文献数据库,将各种研究成果广泛地应用于各行各业;另一方面将文献中的概念、原理、定理、方法、图片、图表、数值等等知识单元挖掘出来,帮助各行业决策者和科研人员在面对某个具体问题时,可以不通过阅读文献就能精准找到所需要的知识、情报和信息。

  据了解,当天论坛上发布的“CNKI智库协创支撑平台”是“服务企业智库创新工程”建设的核心内容,主要具有四大核心功能:第一,基于行业研究热点设定研究环境、主题范围及研讨参与领导和专家成员,并以问题为导向形成课题知识管理系统;第二,参与研究的智库专家可以对研讨文稿进行逐字、逐句、逐段发表意见,同时借助知识库和大数据分析工具进行同步研究和分析,并将分析结果直接导入研讨过程中,作为自身观点或意见的佐证;第三,平台可提供意见公开与否的选择,并自动记录每个专家发表的意见;第四,研讨主持人汇总和整理大家的意见,每个人意见都会被自动应用到研究成果中去,以形成最终正式的研究成果。同时,每位参加问题研讨和成果创作的智库专家在整个成果产出过程中的对意见发表和被采纳数量都被准确和清晰的记录并展示出来,形成协同研究的激励和监督机制,确保对各方观点的充分激发与碰撞。

编辑:殷雨婷

关键词:智库;创新试点;知网;创新工程;同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举办“郑永年‘重塑亚洲价值观’研讨会暨新书交流会”

2016-04-13 17:07:00

《全球智库报告2015》:中国智库数量居世界第二

近日发布的《全球智库报告2015》显示,全球共有智库6846家,其中北美洲智库数量最多,拥有1931家;欧洲其次,拥有1770家;亚洲紧随其后,拥有1262家。中国依然是世界第二智库大国,拥有智库数量达到435家。

2016-02-02 14:27:00

阿里旅行与新浪智库联姻 打造“蓝色峨眉”

1月26日,阿里旅行与新浪智库宣布签订战略合作,并同时启动“蓝色峨眉”项目。本次战略合作通过与新浪智库在国内各大旅游城市的积极拓展,通过宏观顶层规划与微观互联网+的全面升级,更好的服务国内旅游景区和旅游消费者。

2016-01-27 14:30:4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