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值高校毕业季,大批应届毕业生涌入就业市场。
  据统计,今年的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874万,同比增加40万人,毕业生人数再创历史新高。通过创新招聘形式、应用直播等新技术,政府和企业多方贡献力量,保障毕业生成为“不断线的风筝”。
  近日,“2020企业校招光明大直播”走进苏宁。光明日报、光明网与苏宁总部远程连线,苏宁相关工作人员通过直播的形式带领应届生“云游”苏宁,参观包括苏宁园区、工作环境、苏宁大学、无人店,以及餐厅、健身房等硬件设施。同时,苏宁工作人员还向毕业生们介绍了定期组织的苏宁之夏、家庭日、运动会和善行者等文娱活动。
  早在今年2月,苏宁就启动了无接触式春招,并在各大平台展开在线宣讲和答疑。此外,苏宁也通过央视频“国聘行动”、人民日报“筑梦青春”大学生就业云招聘平台开展春招直播云宣讲,利用无接触春招等形式帮助高校毕业生“稳就业”、“保就业”。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近期接受采访时表示:“越是非常时期,企业越是要广纳人才。”
  在刚刚过去的“618”中,张近东对苏宁“J-10%”计划挑起的电商价格战进行回应,他表示苏宁打的不是短期的价格战,而是长期的价值战。苏宁打长期价值战的底气,在于苏宁的供应链建设、全渠道融合、全场景服务。并且随着平台能力的日趋完备,苏宁逐步把商品、物流、售后等整体的供应链能力面向外部开放赋能,推动苏宁在业务生态维度的多点开花。
  如果说苏宁长期价值战的底气来源于核心零售能力,那么人才储备则是打好这场“战役”的基础和关键。张近东认为:“充分的人才储备是苏宁决胜长期价值战的重要条件,通过校招等手段保障应届生的同时,也是在为企业注入新的活力、创造长效价值。” 
  今年,苏宁主要围绕1200工程和互联网店长工程两个“人才供应链”进行招聘,已经为应届生提供超过5000个就业岗位。其中1200工程主要分布在商品供应链、互联网运营、IT技术等岗位,应届生将按照“苏宁百年事业的接班人”培养,目前1200管培生已经成为苏宁管理层的中坚力量。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200管培生在苏宁全体管理干部中的占比超过50%,在集团总裁、事业部总裁、品牌公司总经理中的占比分别达到25%、28%和46%。
  而互联网店长工程主要分布在苏宁在全国40多个城市的终端门店,应届生可根据个人兴趣和期望地点来选择岗位。这是基于苏宁全场景零售发展的需求重点打造的全新战略级人才项目,旨在为苏宁互联网店面培养年轻化、知识化的经营人才。按计划,苏宁将每年引进批量应届毕业大学生,从基层岗位开始培养、历练,经过1-5年,能够逐步成长为门店店长乃至区域管理层的核心骨干。
  一手坚持“1200工程”培养年轻管理干部,一手开启“互联网店长工程”招揽培养终端人才,前者为苏宁的管理团队提供源源不断的新生力量,后者则是完成苏宁新发展阶段下的重要人才储备。两者一起构成了未来苏宁长期价值战重要的“人才供应链”。
  随着智慧零售战略进入到提质增效的阶段,苏宁将会持续推进稳投入、稳发展战略,并将持续吸纳就业。张近东认为,随着经济回稳,企业也应该通过积极创新下的发展变革,持续进行人才储备、助力稳定就业,实现企业和社会的“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