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0日消息 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天峻县舟群乡岗东村,这里正是政协海西州委员会办公室选派的“第一书记”青德明工作的地方。两年多来,他带领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跑项目、要资金、搞产业,与牧民打成一片,那个从州上来的小伙子,如今已成了“村里人”。

  自2018年4月到岗东村开展工作以来,青德明牢牢把握精准扶贫这条主线,按照“摸实情、定规划、理路子、强班子、办实事”的工作思路,用恒心、决心、热心和耐心为对岗东村的组织建设、经济发展和村级全面进步等做出了实实在在的成绩。

  驻村工作以来,青德明立足岗位,主动作为,通过抓班子,带队伍,兴产业,促发展,在工作中兢兢业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战在工作的第一线。与村委班子成员认真研究村集体经济发展思路,努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搞好调查摸底,增强帮扶实效。搞好摸底调查,切实掌握岗东村及贫困户的基本情况,是实施精准扶贫脱贫的重要依据和保障。他坚持从实际情况出发,从群众所需、所盼、所想出发,按照“进百家门、吃百家饭、知百家情、办百家事”的工作方法,走村串户,准确掌握全村村民及村情民意第一手资料。了解到本村夏季雨水较多,部分路面毁坏严重,给村民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为改变这一现状,他通过与村委干部协商研究,达成了“要致富,先修路”的共识。多次组织召开村两委和村民代表会议,向县交通局起草提交《舟群乡岗东村牧委会关于申请维修村级道路项目的报告》,在多方争取努力下,完成了村级17.53公里沙石标化道路建设工作;村“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22万元用于修补村级道路5公里;乡政府至村中心的15公里道路改扩建项目正在施工,彻底解决了广大牧民群众生产生活不便的问题。村级公共文化、卫生功能服务设施项目已全面完成;3户建档立卡户易地搬迁项目也以顺利实施完成,11户危房改造项目已经建成,15户畜棚、5户住房和投入100万元修建的11口机井已全部竣工使用。安排3名贫困户担任草原生态管护员和1名公益性岗位。

  实施精准扶贫,确保帮扶到位。青德明充分利用好国家扶贫政策,结合村情,因地制宜,狠抓各项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为岗东村谋求发展机遇。量身制定了《天峻县舟群乡岗东村集体产业项目书》《天峻县舟群乡岗东村联企兴村“1+1”行动规划2018-2020年》《舟群乡岗东村产业发展促扶贫牦牛养殖方案》,明确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思路。目前,村级扶贫互助资金50万元已经累计滚动发放了104万元;由帮扶单位州政协帮扶岗东村发展产业资金10万元和村集体产业收益资金5万元,共计15万元发展牦牛养殖产业;2018年由州慈善会协调帮扶资金2万元用于本村困难牧户生活救助;2018年12月岗东村、桑毛村、迪尔恩村联合扶贫奖励资金25万元在西宁力盟商业巷购买了8.72平米的商铺房。

  两年多来他时刻保持一名共产党员和第一书记应有的清正廉洁形象,用真心、真情、实干的工作激情抒写着一个普通共产党员的人生篇章,为岗东村脱贫工作不遗余力挥洒着汗水。

  如今的岗东村,已经从昔日的贫困村变成了美丽乡村,不仅景色环境宜人,而且脱贫攻坚步伐也走得越来越坚定,越来越出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