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依靠数字化和智能化,在阿里产地仓农产品可以在90秒内完成分级变成商品,实现品牌化。

  试运行中的西安仓扛过了高考”。

  2020年双十一当天阿里巴巴数字农业西安集运加工中心(以下简称西安仓9个小时内涌进超过20万个农产品订单远超日处理15万单的极限。大数据提前分析发挥了威力,仓内提前备货、预包。16条智能分选、打包线全部启动,平稳度过流量洪峰。

  11月16日阿里巴巴宣布,西安仓正式开仓。西安这座城市,也将成为西北五省(自治区水果为代表的农产品数字化集运枢纽。古都西安有望成为水果之都”。

  胃口大:日吞吐量超行业平均水平3倍

   

  图说:依靠数字化,西安产地仓一天可以完成15万单订单,产能在西北处于领先水平。

  据悉,今年双十一期间正是苹果销售季,西安仓主要吞吐新疆阿克苏甘肃花牛陕西洛川三种苹果。

  西安仓的作用,集农产品贮存、保鲜、分级、分选、包装、发货、揽收为一体,简言之,就是快速对苹果做出筛选,把优质产品变成商品,以最快的速度送到全国各地的消费者手里。

  16日,据西安仓负责人介绍,近期被列入计划的还有甘肃洋葱、宁夏土豆、新疆小白杏和库尔勒香梨;一年内,将有陕西甘肃、新疆、宁夏、内蒙古五地近百种果蔬从西安“闪送”到全国各地。

  产能也极其可观,截至本月月底汇进西安仓仅六种水果就将有3780万斤。智能化生产线阿里巴巴大数据和盒马消费大数据三者融合下,西安仓农产品的日吞吐量行业平均水平3倍

  技术好:每颗苹果要拍120张“体检照”

   

  图说:西安产地仓,通过数字化分选,6秒钟就可以识别一颗苹果好坏。

  “送到消费者手里的每一颗苹果,都要被摄120张照片,没有死角,头发丝般的划痕一秒种发现。”西安仓项目负责人刘秀琴说这只是对农产品众多检测环节中的一环。

  16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四通道的全自动分选线把苹果源源不断向前输送,分选线至少有三道安检仪,完成果径、果重、糖度、酸度、是否存在霉心病等病害的检测全程大约6秒6秒之内,苹果体内有指甲盖大小霉变的次分流到一个单独的筐中。

  “不任何一个‘有伤病’的水果装进消费者的包裹。”刘秀琴说。

  长远看:希望为西北水果建立数字化标准

  阿里巴巴数字农业全国供应链总经理李武昌介绍,西安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一带一路”核心区,对于农产品和中国农业,也有极其重要的战略位置。这是阿里将五大产地仓之一设在西安的原因。

   

  图说:有了阿里西安产地仓的产能和吞吐量,西北地区果农会大大减少滞销的担忧。

  我们希望籍此盘活西北农产品的进城之路,让更多优质农产品能过沙漠、翻秦岭、出高原,走进千家万户。”李武昌说,长远看,希望为西北水果建立数字化标准,对上游种植、仓储、运输等环节进行更精细化的指导,把数字农业的种子种进西北,让更多偏远地区的农民种出好果,卖上好价,也把丝绸之路的美食让更多人尝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