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以下简称“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战略合作伙伴和高级合作伙伴签约仪式在京举行。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正式成为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的战略合作伙伴。根据协议,腾讯将发挥技术、平台、内容上的优势,从直播技术、赛事宣传、内容培训等多个方面对大赛进行支持。腾讯副总裁、腾讯云总裁邱跃鹏,腾讯教育副总裁、腾讯课堂总经理郑洁等出席并见证本次签约。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技能大赛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赛事规格最高、参赛规模最大、技能水平最高的综合性国家职业技能赛事。郑洁表示,促成腾讯与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战略合作的契合点是理念一致。腾讯一直致力于搭建在线终身教育“立交桥”,连接就业链上下游的各个端口,向社会输送高技能人才。“针对本次合作,腾讯将结合自身优势,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促进技能人才培养、推动产业升级尽一份力。”她说。

  具体来说,腾讯将通过大数据、云服务、音视频等方面的技术积淀,为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提供线上直播、赛事服务等技术端支持。同时,腾讯还将依托线上技术和渠道优势,面向全社会技能从业者、技工院校师生进行大赛关注动员和宣传,为大赛带来更广泛的关注度和影响力。

  值得一提的是,腾讯旗下在线职业教育平台腾讯课堂是全国最大的在线终身教育平台,累计服务了4亿学员和超过30万家教培机构、企业、院校及公共部门。每周有超过一千万人在平台上学习,平台在架资源总量达30多万门。其中大量资源紧扣就业岗位需求,对因大赛产生技能学习和培训诉求的民众,腾讯课堂将提供线上技能培训的内容支持,覆盖60个职业工种的免费资源,进一步服务技能人才培养和提升。

  大赛组委会表示,签约活动的举行是践行开放办赛理念的生动实践,旨在建立“政府+企业”合作办赛的新模式,发挥企业技能人才培养使用主阵地作用,发挥企业在技术标准、设备设施、服务保障等方面的优势,借助企业的社会影响力和号召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据悉,职业技能竞赛是技能人才培养选拔的重要内容,是激发广大劳动者学习技能、钻研技术的重要途径,是弘扬工匠精神、培养大国工匠的重要平台。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以“新时代 新技能 新梦想”为主题,共设86个比赛项目,其中,世赛选拔项目63个、国赛精选项目23个,全国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有关行业组成36支代表队,将有2565名选手、2383名裁判参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