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4日,2020世界互联网大会分论坛——青年与数字未来论坛在浙江乌镇举行。论坛云集了多位重量级嘉宾,聚焦数字创新与青年成长,深入探讨了传统文化新传承、前沿科技攻坚突破、互联网创业创新、优秀青年文化国际交流互鉴等话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吴建平表示,当前,智能化、互联化、分布式、数字化已成为数字未来的发展趋势。现在很多日常使用的诸多便利生活的互联网应用与模式,都来源于青年人当时的灵感创意和创新,极大改变了生活。

  青年还是中华文明的继承者和传播者,是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近年来,国家文物局积极推动文物与科技的融合发展,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

  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科技司)司长罗静介绍,受新冠疫情影响,各地实体公共文化服务机构按下“暂停键”。国家文物局紧急部署,一个月的时间推出2000余个在线展览,月内浏览量超过50亿人次,是全国博物馆全年参观人数的4倍以上;九馆网上联播,9小时内曝光6400万次,视频播放2800万次,网络话题突破2.5亿次。

  互联网技术让文物走出博物馆、陈列室。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王跃工称,通过“微故宫”观众可以实现随时随地“云游故宫”的愿望。自2月28日官网“云游故宫”专题上线以来,访问量超过1300万人次。目前,故宫官方新浪微博粉丝突破千万,活跃用户超过50%,#爱上紫禁城#热门话题阅读量达2.8亿,粉丝总量和影响力综合排名均居文博类账号首位。

  而在故宫数字产品的用户中,青年人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王跃工表示,故宫博物院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微故宫”的用户中,34岁以下的用户占比接近65%, “数字故宫”小程序近一周的活跃用户中,超过70%的用户都在40岁以下。青年人是数字产品的消费者,更是生产者。1998年,故宫博物院成立了“资料信息中心”,目前80人的工作队伍中,90后的比例占到了45%。一直以来,青年人都是“数字故宫”建设队伍中的主力军,他们既熟悉宫里的深沉,也了解宫外的色彩,为“数字故宫”建设工作注入了许多生机与活力。

   

  腾讯公司高级副总裁郭凯天表示:“在数字未来发展里,青年是主力军。到今年6月,中国的网民规模已经达到9.4亿,其中,20到39岁的网民合计比例超过四成,占比要高于其他年龄群体。他们既是消费者,也是享受者,也是未来推动者。面对数字未来的发展或者数字化国家、数字中国、数字乡村,任何数字化的发展,未来青年人都会是这里面最主要的主力军。

   

  我们也看到,在2020年疫情期间,在整个抗疫战疫的过程中,通过互联网看到非常多的年轻人在疫情一开始怎么通过数字化的手段,通过他们对互联网的熟练掌握,通过互联网在社会方方面面的扎根和渗透的深度去解决疫情的问题,解决经济的问题,解决沟通的问题,解决人和人交流的问题,克服社会的焦虑,传递正确的信息,达成对疫情、对一些社会问题的共识,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疫情缓解之后,我们更看到大量的年轻人抓住了这个机会,通过互联网、通过数字化解决远程工作问题、灵活就业问题,解决教育的问题、医疗的问题、防疫的问题,在方方面面都看到这些年轻人非常活跃,而且这些活跃都得益于:第一,年轻人各种各样的创意。第二,中国有良好的数字基础和互联网的基础环境。我们深刻感受到,年轻人不仅仅是互联网或者是数字世界的消费者,已经成为主力军,成为建设者。”

  腾讯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我们在未来、在面对青年问题时,我们能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我们在这方面,作为一家提供社交为主的互联网企业,提供基础连接的互联网企业,我们觉得我们的优势跟年轻人的结合非常适合做三方面的事情:第一,做青年人和科技的梯子。第二,做磁铁。第三,做窗口。无论是梯子、磁铁还是窗口,我们希望腾讯能够成为青年人和互联网的一个连接器,希望我们的工作能够促成青年跟未来之间更有效的连接、更有效的推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