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12月5日,硅谷高创会十周年庆典·云上创新周在线上开幕。此次云上创新周以“赋能未来——Empower the Future”为主题,各行业大咖汇聚一堂,共同描绘了当下科技发展全景,展现全球高科技最前沿技术和产品,展现了一场全球科技盛宴。

  据悉,本次大会联动全球14创新城市,由多家媒体在全球各大平台进行同步转播和报道,直播期间线上观看量累计超过100万。

  在大会的开幕式上,硅谷高创会&硅谷高创大学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雷虹在致辞中表示,硅谷高创会创立之初使命就是帮助创业者,创新者成就梦想。未来十年硅谷高创会团队有一个梦想,希望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打造“高创云” 这个技术平台,希望全球上千万的中小企业利用”高创云“平台可以线上对接,线上交易,同时平台提供线下精准的企业服务,帮助全球超过10万家创业团队,其中推出100家有价值的高科技创业企业成功上市。硅谷高创会平台将是线上线下融合的全球科创服务的生态圈,帮助创业者加速成功。在本次大会上,硅谷高创会创始人雷虹首次发布“高创云”技术平台,明年2月将正式推向市场。

  多伦多大学终生教授、“可穿戴之父”, Mann Lab创始人,硅谷高创会轮值主席(2020-2021)Steve Mann 在自己家里的工作间,线上展示了他的工作场景。他把可穿戴增强的概念推广到增强物体的能力,他用了一些例子把增强和虚拟描述的淋漓尽致,同时介绍了很多高科技产品,比如有一些可穿戴装置能监测人们的健康状况,心情不好的时候会变成蓝色,通过电脑上展示的脑波能看到自己的脑部状况如何,一些脑部数据会进行实时的更新,借由这些装置我们更能了解周边的世界。

  会上,Founders Space首席执行官,Founders Space Ventures 管理合伙人Steve Hoffman以“发现之旅——不源于灵感的创新”为主题发表了演讲。在演讲过程中,Steve Hoffman表示,大家要学会“Question Everything”问一切,问难的问题,把问题想透了之后,就是创新。同时,要把80%的时间花在团队和人才上,人才是至关重要的因素。创新是一个发现的旅途,大家要学会“Design Creative Experiments进行创造性实验”,千万不要害怕迷路,创新就是要开始探索。要学会“Discover Demand发现需求”并且“Create Extreme Value创造极致价值”。

  此外,斯坦福大学教授,4C Air联合创始人,硅谷高创会主席崔屹以“新冠疫情期间的技术创新 ”为主题发表了演讲。据介绍,崔屹与诺奖得主朱棣文教授(Steven Chu)合办的4C Air公司最近也推出了史上透气性最好且过滤效率高达95%的AireTrust KN95纳米口罩。 4C Air认证标准的过滤产品未来可以运用到建筑行业,比如食物加工、建筑物窗户、无菌室、自动空气过滤、中央空调、空气净化器等领域。空气过滤行业2020年的全球市值是120亿美金,预计到2027年将超过200亿美金。

  近几年,人工智能也是个热点话题。会上,IBM数据与人工智能战略首席技术官、副总裁Sumit Gupt带来主旨演讲“AI 阶梯:开始 AI 之旅”。他在演讲中提到,现在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如何数字化。“我们做的很多事都是在往数字化方向发展。现在在客户关怀方面已经慢慢迁移到一个全新的境界,更需要的是一站式的服务,今天AI让这项服务变为可能。那么该如何帮助自己加快到AI的进程呢?新冠肺炎疫情之下,现在就有AI能监控到人们之间的安全距离和健康情况,可以用很多技术整合在一起。AI也将继续深入赋能各行各业,带来智能时代新变革。“

  硅谷高创会成立于2011年,截至目前,硅谷高创会已经为超过1000家中美科技企业,包括超过8家独角兽企业提供创业咨询、资源对接、品牌宣传、会员服务、培训、公关等在内的多样化服务,成功打造中美之间最具影响力的创业创新生态圈之一。

  硅谷高创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相信在广大科技研发者、创新者、企业家们共同努力下,我们能更快地推动科技创新发展,把更好的创意、更新的理念和更先进的技术带到更大、更广阔的舞台,也希望能与各位伙伴以及产业各界携手并进,共赢智能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