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12月6日,硅谷高创会十周年·云上创新周开启了硅谷创投峰会暨全球LP闭门峰会和区块链巅峰对话。全球创投峰会邀请了活跃于全球各地资本市场的著名投资机构、投行代表齐聚一堂,探讨在“灰犀牛”频发的 2020 年,如何探寻具有潜力的投资领域,实现可持续的资本增长自 2008 年中本聪发表白皮书《比特币:一种点对点的电子现金系统》至今,区块链已经走过了十个年头。本次区块链巅峰对话邀请了全球区块链业技术骨干,直击区块链技术当下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共同探寻区块链的从技术到应用方面的无限可能。

 

  开幕演讲:后疫情时代下的中美投资机遇

  在今天的议程中,首先由华山资本创始合伙人及主管合伙人,硅谷高创会大会主席杨镭就“后疫情时代下的中美投资机遇”为主题发表演讲。他表示,国内疫情之后经济恢复很好,市场很大,优秀人才也多,未来新型工业化信息化会有促进作用。中国高科技需要吸引更多的人才。高科技投资需要非常的耐心,不像传统B2C那么简单,科技发展过程是相当漫长的,需要好的心态。一方面世界疫情即将结束,另一个方面全球面临重塑,个人跟机构都要抓住这个机会。

  主旨演讲:区域流媒体行业的新兴趋势

  紧接着,爱奇艺国际商务副总裁就“区域流媒体行业的新趋势”为主题发表了演讲。在演讲过程中,Yu-Chuang Kuek提到,爱奇艺是中国最大的线上串流平台,2019年从新加坡开始开拓海外市场。2018-2025年预计全球线上串流业务增长近20%,尤其亚太地区增长最快。流媒体业务在东南亚韩国、泰国、越南、新加坡、中国发展很快,都在面向全世界推行,打破了国界的限制,跨境影片制作越来越多,成本也越来越高,迎来带大的市场前景,爱奇艺和合作伙伴将在商业模式、IT技术及内容上进行合作,爱奇艺可提供最好的SaaS技术及标签技术支持,每天可提供3.5个小时的播放量,可以成为最好的供应商和合作伙伴。中国的直播视频公司也正在走向国际,可以将定制化的内容和有意思的内容结合,和精准的广告方式融合,进行精准的目标人群锁定。

   圆桌论坛:早期风险投资的未来发展  

  今天的圆桌论坛是以“早期风险投资的未来发展”为主题进行的,主持人是SparkLabs Foundry 首席执行官Scott Sorochak,三位参加论坛的嘉宾分别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SkyDeck 基金创始合伙人Chon Tang、Stanley Ventures 董事总经理 Mark Crawford和复星集团硅谷首代,复星锐正资本联席执行总裁邱谆

   

  Scott Sorochak:请问Mark Crawford,传统CVC如何运作的?

  Mark Crawford:我主要是在西岸的CVC,Stanley这边主要是我负责的,目前我们跟科技也有很大的接触,我们Stanley有安全组,医疗组等,主要是用比较传统的方式来操作,如果你理解我们的投资目标,CVC也是一个很好的投资方式。今天新冠疫情对于我们的投资有很大的影响,但是与此同时,我们也把它视为一个机遇,不管是微观还是宏观上来看都对我们的产业产生了冲击,对我们来说的确是一个很好的去追赶某些产业的机会,可以去探索一些特定的产业。

  Scott Sorochak:请问Jonathan,你在复兴集团做了很多成功的投资,从一个全球视角来看,您是怎么去做这些创新企业的评估的呢?

  邱谆:我们是在香港上市,全球的资产大约是在一千三百亿美元,大部分覆盖医药零售不动产方面。我目前正在带领锐正资本在硅谷和以色列的团队,在锐正,我们想要选中的公司应该要具有非常大的增长潜能。关于创新企业的评估方面,当我们第一次和企业家见面的时候,会有很长的清单来问他们,比如生态系统、市场份额、产品定义、估值等等。对我而言,可以融合成三个基本的问题:

  1. 你是谁?我们想了解你是不是个很好的经理或者是个商人、技术人员、投资人等,要知道你的优势在哪里,有什么样的配置能把企业往前推。 

  2.你从哪里来?我们想要知道你过去的经历是什么样的。

  3.你要去哪里?一般来说,跟我们合作的公司要走的道路都跟我们说了,无论你想做什么,都会有激烈的竞争,我们说到处都是红海,我其实不太相信蓝海这些东西,你可以看到你的竞争者来自四面八方,如何在市场中找到你的一条路是很重要的。

  Scott Sorochak:能不能多给我们介绍一下你们未来的做法呢?

  Chon Tang:对于今年看到的新的趋势还没做好准备,我们之前还没进行过网络的形式,在伯克利我们一般都是线下办公,但是今年从三月份开始实际上到九月份,我们也帮助了不少团队,人才,投资者。我们也是过滤了16000多个项目,挑选到底应该让谁来到这里,我们就需要去改变这种模式。现在很多都是虚拟的形式,我们也希望团队之间能够互相合作。我们团队中的三个人都是创业导师,让他们参与进来是非常方便的,他们可以分享自己的想法和创意,增长率也是非常惊人的。

  主旨演讲:新冠疫情下食品供应链领域的新挑战与解决方案

  在新冠疫情面前, 很多产业都迎来了新机遇和挑战,食品供应链领域也不例外,在今天的会议中,Eco Tech Capital管理总监Adam Bergman就新冠疫情下食品供应链领域的新挑战与解决方案为主题发表了演讲。其他行业的科技已经赋予了农业产业链的新价值,健康跟营养都很重要。可持续农业已经成为食品零售商非常重要的关注点,如沃尔玛,用新技术来减少GHG。投资者会投资受益于整合最新农业科技的公司,科技可以提高整个产业链价值链的效率。过去几年大量的资本进入到这个农业领域,2019年获得了创投很大的投入,今年因为疫情影响投资下降了不少。比如替代蛋白质/生物科技/自动机器人等都获得了资本的投资,大部分的投资者更多关注可持续发展的部分,粮食运输也是个被关注的行业。我们需要许多资本,而农业企业需要几年时间发展壮大,市场前景真的很大。总之这是个欣欣向荣的行业,企业很多,融资也很多,很多专家都在关注这个行业,我觉得未来1-2年内行业资本会有真正的增长。

  主旨演讲:技术赋能,在线中文教育未来可期

  由于疫情的蔓延,全世界的人开始在家办公,孩子们在家上学,传统的教育非常依赖于线下的学校,现在很多教育都转移到线上了。今天,VIPKID 中文项目 Lingo Bus 负责人苏海峰就以技术赋能,在线中文教育未来可期为主题发表了演讲。对于未来发展的愿景,苏海峰表示——第一,会把线上和线下的教育做更进一步的整合。第二,快速建立规章制度,让学生安全可靠地在任何地方继续学习。第三,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和大数据。第四,为每个人提供高质量的教育。

  作为全球领先在线教育平台VIPKID旗下的中文教育品牌,Lingo Bus 用心深耕于国际中文教育领域,借鉴了 VIPKID 领先的互联网教育技术,拥有全球顶尖的首席学术官和优质的教师团队,致力于为5-12岁的海外儿童提供最专业、定制化的线上汉语教育平台。向成为专业的国际汉语教育专家和领导者努力,全心助力海外汉语教育的稳步发展。

  全球LP领袖论坛

  南加州大学,Iovine and Young 学院客座教授Scott Armanini担任主持人开启了全球 LP 领袖论坛,参与的演讲嘉宾有T Fund 合伙人Jay Zhao和IRIS 家族基金办公室管理人Matt Oguz

  Scott Armanini:你们会考虑投资从来不使用人工智能公司吗?

  Matt Oguz:投资的时候一定要谨慎小心,确实现在一切都在云上了,我们会用代码的方式来看这些细节,可以花几个小时了解AI 是什么,因此每一个具有前景的技术都有自己预测性的软件和数据的分析,把这些一切都综合在一起人们称之为人工智能。不论是否预测性的软件或者代码,都是要仔细的了解和验证的,你现在看到的很多公司,都在使用这些技术。

  Jay Zhao:每十年都会发生大的趋势,我觉得我们未来十到二十年要了解这个趋势是什么,我最感兴趣的就是AI的应用,能让我们的企业变得更好。

  主旨演讲:区块链将如何重构全球金融基础设施?

  在区块链巅峰对话板块中,火币联合创始人杜均先生以“区块链将如何重构全球金融基础设施”为主题发表了演讲杜均表示,作为金融“新基建”,区块链的分布式账本技术在理论上具有四大优势:

  1. 效率高,区块链通过共享账本,就可以做到把跨行、跨境交易在公共账本上,一次性完成结算,这大大缩短了交易环节,简化了交易流程,降低了交易摩擦;

  2. 透明度高,去中心化的账本是公开的,任何人都可以查看交易记录,透明度很高,更加便于监管;

  3. 开放&全球化,所有人都可以自由加入区块链,并得到所有信息,整个系统高度透明,只有各方的私有信息是加密的;

  4.自动化&智能化,用代码来管理客户的资产,降低人工管理的成本和风险,提高自动化程度。

  此外,杜均认为,将区块链与金融融合,可创造新的价值,提高整个金融体系的运作强度和效率,也增强了整个金融体系的完整性与安全性。如今以供应链金融、资产证券化、贸易金融为代表的新兴金融业务模式正在大步快走,具体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广泛应用于资产发行与交易;提高供应链金融效率;应用于转口贸易等服务;金融机构联合风控;区块链技术在保险领域的应用。

  炉边对话:颠覆VS融合 人工智能如何通过区块链技术改变传统金融业

  最后,由Armanino 区块链与数字资产服务负责人Noah Buxton, Esq.担任主持人开启了“炉边对话:颠覆VS 融合,人工智能如何通过区块链技术改变传统金融业”,对话嘉宾为火币联合创始人杜均。

  Noah Buxton, Esq.:您目前是如何看待人工智能AI的呢?

  杜均:我13年进入金融行业,目前火币里面有两大块业务用到AI,合规层面利用了人脸识别的技术,保证火币网的客户是真实的人而不是假的,打击贩卖信息的违法行为。另外一个就是电话客户交易服务,可以让中低净值客户享受服务。

  Noah Buxton, Esq.:我很同意您的观点。我想请问一下您未来想解决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杜均:我认为当前加密资产市场主要存在两大问题:合规问题和用户资产安全问题。加密资产交易平台需要通过传统的金融机构或信托机构来解决用户资产安全问题,这将是未来加密货币市场发展的一大趋势,火币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会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加快全球合规化进程,争取在更多国家和地区获得数字资产交易合规牌照,以此来保证用户的资产安全。

  Noah Buxton, Esq.:区块链技术可以将所有的信息记录在链上,所有的链上信息都是公开可查的,没有办法被篡改,所以区块链技术究竟是在保护隐私还是破坏隐私?

  杜均:区块链的优势是上面的所有交易数据都是公开的,也就是说每一个参与者都能获得完整的数据,但对于应用方来说这是却是一个缺点。目前区块链隐私保护是这样的:比特币交易地址和持有人身份是相互切断的,这样可以达到匿名保护隐私的效果。这样的方式可以做到对方的交易记录你可以看到,但无法对应到这个人的真实身份。这样的区块链隐私的保护方式的效果比较弱,如果黑客高手利用IP地址等都可以获取区块链上的用户的个人隐私。零知识证明、环签名法、同态加密、隐私计算等可以用来解决数据隐私问题。

  12月7日的第十届高创之星闭门路演中,有十个精品创业项目参与决赛,项目在20 余名投资人与技术专家的见证下进行巅峰对决。大赛项目涵盖各类新兴产业和技术 , 如智能制造、智能汽车、智慧医疗、新材料、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 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

  除此之外,还有更令人激动的全球企业创新服务峰会。近年来,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的融合应用,大幅提升了企业服务的能力。伴随着市场规模的扩大以及移动化上网的进一步普及,企业服务不断升温,蕴藏无限机遇。本次峰会以对接企业与合作伙伴及潜在客户为目的,对新时代下的企业服务创新进行解析,分享投资人视角下的产业新机会,共同探秘企业服务领域未来的机遇与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