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5日消息 皇帝文武双全的“文”在故宫的哪片区域得到集中体现?后宫妃嫔是怎样生活的?故宫典藏的珍宝文物有过什么特殊的经历?故宫博物院联合快手护苗推出线上版“故宫知识课堂”,1月27日起,故宫博物院宣教部官方快手账号“我要去故宫”(快手ID:1975787785)将在10天内组织20场线上直播课。无论是大朋友还是小朋友,都可以在线和权威专家交流,解开对于故宫文化和传统知识的诸多疑惑。

  “故宫知识课堂”是由故宫博物院主办的特色品牌教育项目,每年的寒暑假面向广大中小学生推出,已经陪伴孩子们走过十余年时光。多年来,通过有趣有料的课程内容以及多元丰富的活动形式,不仅加深了青少年们对历史知识和故宫文化的理解,也向社会进一步传播了故宫的魅力,受到了广泛好评。

  本次直播课程将于1月27日开始,持续至2月5日结束,每天上午10点至11点、下午14点至15点分别展开直播,共计20场。课程将分为“文物与自然”和“建筑与历史”两大主题,由宣教部工作人员主讲,采用教师讲授、有奖问答以及互动提问的方式,为大家献上趣味十足、干货满满的知识盛宴。

  其中,本次“文物与自然”系列直播课程为2020年宣教部最新研发的教育项目,秉承讲解探索、寓教于乐的理念,从故宫历史的细微之处入手,结合故宫藏品与其中所蕴含的生物、天文和物理等自然科学内容展开,深耕故宫文化,为广大中小学生打造历史知识大讲堂。

  具体说来,“文物与自然”系列课程会在每天上午10点准时开讲,内容涉及皇后身上的珍珠、清代入宫的神圣海螺、浑天仪里的古代天文学、清宫鸽谱里的物种奥秘、欹器里的“戒”与“持”、清宫香事中的沉香、蛱蝶图卷里的博物学、《山海经》中飞出的戴胜鸟、清代冠服上的孔雀以及皇帝禁产的象牙席……逐一将先人的智慧与历史的光辉展现在众人面前。下午的课程同样值得期待。每天下午14点开始的“建筑与历史”主题课程,将带大家走进故宫。从皇家建筑上隐藏的“小海鲜”到武英殿的典礼仪式,从内廷后妃的生活足迹到东六宫特别的“水晶宫”、隐蔽的“图书馆”;从乾隆皇帝颐养天年的宁寿宫到他最爱的后花园,从见证了一代帝王家国情怀的重华宫到收藏了华丽珠宝饰品的珍宝馆……“建筑与历史”系列课程让学生们足不出户就能近距离接触故宫建筑和藏品。

  去年暑假,故宫博物院已在快手上线了暑期“故宫知识课堂”,给孩子们带来了好学又好玩的快乐假期生活。此次快手护苗与故宫博物院就寒假知识课堂达成独家合作,不仅是响应居家过年的号召,丰富大小朋友的居家生活,更借助直播的形式,让历史文化知识以更加鲜活的方式呈现,传递中国人文历史的厚度与温度。

  “短视频+直播”正在成为重要的知识传递渠道,快手持续以科技赋能文化传承与发展,让正确的历史观、文化观与价值观触及每一位用户。快手护苗作为快手为守护青少年成长树立的ip品牌,也将持续关注青少年教育及成长。未来也将与故宫等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承担起文化传承重任,通过文化与科技的智慧交锋,拉近大众与传统文化的距离,不断为传统文化注入新的创造力和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