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7日消息 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网消息,为更好发挥上海浦东新区的引领示范作用,发改委近日印发《关于推广借鉴上海浦东新区有关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鼓励各国家级新区学习借鉴一批改革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

  《通知》列出了上海浦东新区有关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清单,包含改革系统集成、制度型开放、高效能治理等三类举措,共51条。13项改革系统集成清单中,第9项为特斯拉背后的“浦东速度”常态化;第10项为以“盒马鲜生”为例,支持新零售混合业态发展。8项高效能治理清单中,第6项为建设运行街面秩序智能管理模式,以大数据、物联网重塑城管执法手段;第7项为建立外卖骑手交通违法记分管理制度。

  作为上海建设国际消费城市的核心功能区,浦东新区为新消费业态的孵化提供了开放包容的制度环境和成熟的消费市场,一批商业新模式、新业态应运而生。

  《通知》指出,以“盒马鲜生”获全国第一张“互联网+生鲜超市体验店”食品经营许可证为例,针对集食品销售、餐饮服务功能为一体,同一食品经营者在同一经营地址需要办理多张许可证,通过互联网经营食品等问题,在满足企业实际需求的同时,创新审批和监管方式,审慎包容新业态发展。

  盒马鲜生创始人侯毅表示,2015年,盒马在上海浦东创业,当时这种融合了餐饮、超市和网络订餐的新业态该如何办证、如何监管成了难题。上海市率先试点“两证合一”,并突破性地为盒马发放了“准生证”,同时加强日常监管,有力助推了盒马的发展。

  据记者了解,不到5年时间里,盒马从上海孵化走向全国,已在24个城市开出超过260家门店。去年10月,全球首个新零售会员店——盒马X会员店也正式落子上海浦东。去年4月,盒马百亿产业基地在航头镇正式动工,项目建成后将带动浦东8个农业龙头企业、20个合作社和44个家庭农场实现快速发展。盒马总部也于去年底落户浦东,紧跟浦东新区的创新步伐,持续助力在线新经济创新发展。

  《通知》指出,30年来,上海浦东新区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通知》要求,有关省级发展改革委要加强工作领导协调,会同有关方面加大指导支持力度,确保学习借鉴推广工作取得实效。各新区要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力争在此基础上形成一批更具普遍性、体现新区特点的创新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