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海南,风景如画。刚刚结束的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让大家对海南自由贸易的未来发展充满了憧憬。为进一步助力广大中小企业抓住海南自贸港政策红利走上“专精特新”之路,28日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产业区块链专委会(以下简称:专委会)主办,海南大数据产业联盟、火链科技承办的“海南自由贸易港科技与金融产业政策解读与分享交流会”在海南举行。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产业区块链专委会主任、火链科技CEO袁煜明在致辞中表示,伴随海南自贸港的快速建设,未来海南蕴藏着巨大的机会和潜力,不仅有发展数字产业的天然优势,还有助于发展跨境贸易、旅游产业等特色产业。
  近期,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公开发布《关于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央行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金融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作为政策高地不仅是创新创业的热土,也是区块链产业发展的福地。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企业咨询中心主任杨政进行主题演讲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企业咨询中心主任杨政在主题演讲时分析了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的独特区位优势,一是具备相对独立的地理单元,二是面向印度洋和太平洋的重要开放门户,三是背靠大陆14亿人口大市场,面向东南亚6.5亿人口市场,有望成为国际国内“双循环”的重要交汇点。
  同时,他就海南自由贸易港相关政策做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并就海南旅游、现代服务、高新技术三大重点产业的投资发展机遇做了详细解读。他表示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企业研究咨询中心将会与区块链企业携手推动建设海南国家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基地,搭建顶层设计,从而引导全球区块链企业聚集海南。
  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基础设施,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是一项系统性工程。火链科技研究院专家史帅超首先分析了海南区块链产业现状,面临着专业人才、技术、资金等多个挑战,接着从产业生态建设和特色产业等多个维度进行展望,包括分布式协作促进资源要素自由流通,比如热带农产品溯源、数字身份;价值传输推动特色区块链产业发展,表现在跨境支付、供应链金融领域;旅游积分激励释放旅游消费活力;资产数字化推动产业新业态等。
  此外,史帅超建议海南利用区块链技术在政务、旅游、农业、港口航运、跨境电商和建设海南特色区块链监管沙盒六个领域先行先试,为未来全面推动海南区块链产业发展奠定基础。
  据悉,“中小企业协会”是5A级协会,全国会员企业23万家,该协会的地位和影响力很高,专委会于今年3月正式落地海南,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亲自揭牌,旨在全面提高中国区块链技术应用在中小企业落地进程。
  “海南政策利好不断,火链科技将围绕区块链技术创新和应用场景落地,把握海南改革先行先试的机遇,全面助力海南区块链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袁煜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