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5日,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数博会”)开幕前夕,由数博会组委会、中国信息协会主办的2021数字政府论坛在贵州贵阳举行。
  本次论坛上,企业微信基于近5年在助力政务数字化方面的实践成果,首次对外完整发布企业微信智慧政务解决方案。企业微信智慧政务解决方案集结智慧办公协同、智慧党建、智慧乡村、智慧城市基层治理、智慧反诈五大代表模式,覆盖从政府运行到政务服务,从智慧党建到数字乡村等数字政府建设的各方各面,并已在中国东、中、西部均得到实践验证。
  其中,企业微信凭借与微信生态的互联互通这一突出优势,在实现中国城乡高效高质的基层治理方面,备受关注。此次论坛上,企业微信智慧政务五大模式之一的智慧党建,就因濮阳党建云平台高效连接全市16.8万基层党员,探索出一个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助脱贫的“濮阳模式”,获得“2021数字政府创新成果与优秀案例”。 
  企业微信行业高级总监王琼表示,企业微信政务版希望做政务机构的“专属连接器”,在前端通过微信帮助政府部门直接触达人民群众,即时响应实际需求,提高政府服务能力;在后端通过“通讯+应用”建立健全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推动各部门高效协同办公。
  企业微信上的“数字乡村”:架起脱贫奔富的“高速路”
  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是“十四五”时期的主要目标任务。企业微信从实践中总结出,政务数字化转型面临三大“挑战”:投入资源建设易,推广全员用很难;各板块建设易,打通集成很复杂;数字化带来便利,但也带来信息安全“生命线”保障的挑战。
(图解:河南濮阳市在企业微信政务版上搭建的“党建云平台”,在当地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带动乡村振兴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清丰县是濮阳下属的一个县,邻山东、河北两省。)
  围绕政务数字化的面临的种种难题,企业微信推出针对政府部门与国央企的政务版。企业微信政务版获得信息安全领域认证的“大满贯”,能够支持私有化跨网部署,在为信息数据安全保驾护航的前提下,具有与微信一致的使用体验,并且拥有丰富的API接口,方便接入已有的政务系统与应用,帮助政府打破“信息孤岛”的难题,更重要的是,企业微信政务版与微信生态12亿用户的互联互通,能够架起政府部门与人民群众直连的“最后一公里”,为政府机构高效、高质服务企业、百姓提供一个新思路。本次论坛上,获得2021数字政府创新成果与优秀案例的河南濮阳党建云平台,就是企业微信智慧党建模式,帮助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河南濮阳针对农村基层党员分布分散、解决村民难题要一家一户跑、工作开展难的问题,打造党建云平台,连接全市7100多个党支部的16.8万名党员。扶贫惠民政策可以通过微信一键发群,群众有任何困难,小到贫困村农户食用菌种植大棚断电等问题,都可以通过微信一键反馈,相关部门的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帮助解决,充分发挥党员在脱贫攻坚的先锋作用,真正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目前濮阳党建云平台已通过企业微信政务版建立4100多个微信群,共同服务5县4区数十万群众,预计未来还将连接上百万村民群众。
  由陕西省农业农村厅指导、大农圈与企业微信合力建设的科技助农平台——益农社,是企业微信政务版探索乡村振兴的另一个模式。通过组织各村信息员用企业微信与村民连接,可将惠农政策、气象预警等信息实时告知村民。村民也能对接外部市场的采购需求,争取猕猴桃等农产品的议价权。目前,陕西全省已有8000个村加入企业微信政务版,三个月内已经完成7063个益农信息社建设任务,惠及关中的90%行政村、数十万农民。助农平台不仅“藏”着农业科学知识,还能打通上下游产业链数据流,为统筹决策地方产业经济发展、让更多农户享受到产业链受益提供助力。
  企业微信上的“智慧社区”:构筑基层网格中的“人情味”
  在城市基层治理中,企业微信政务版与微信可互发消息、互加好友、功能通用,为助力社区打通居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加快网格化精细治理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而这在广东、湖南、湖北等地已得到实践证实。
  很多城市的老城区没有物业管理。居民遇到大事小事不知要向哪里反映,小到乱扔垃圾,大到老人走失……而对于网格员,却在基层工作中面临点多面大事杂,人力精力有限,与居民和相关部门间缺乏高效沟通的渠道。以湖北宜昌为例,一万名网格员要服务全社区众多居民,而湖南岳阳太子庙社区的网格员罗旋,对应网格内也有1152人。
  现在,湖北宜昌、湖南岳阳、广东广州白云区等地均在社区治理中引入企业微信政务版,效果明显。湖北宜昌2020年将疫情期间建立的居民服务微信群迁移至企业微信,1.1万名网格员通过12000多个“企业微信+微信”互通群,连接服务100万居民,建立全民参与的社区治理模式标杆。
  湖南岳阳市在13个县市引入企业微信政务版,已连接上百万户居民,居民覆盖率达90%,更通过人工智能等技术,协助网格员处理解决了1.7万个问题。对于社区中许多子女远在外地,无法及时照顾家中老人的难题,网格员还会在微信群中定期发起通知和群接龙,统计需看病的老人人数并联系医生下到社区进行诊断,为社区基层治理增添更多人情味。
  而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今年1月中旬正式搭建政务微信工作平台后,全区3075个网格所建的微信群中,有2900多个群已纳入工作平台管理,近8万名群众入群,且入群人数每天都在增加。网格员用企业微信政务版加居民为好友,居民遇到大小问题,线上就能上报快速解决。企业微信正通过腾讯的数字技术优势,打造智能化治理新模式,有力促进基层治理精准化和便民服务智慧化。
  打通从后台到前端的“闭环”,企业微信筑造数字政务“基座”
  自2019年协助广东省建立第一个全省统建的移动办公平台“粤政易”APP后,企业微信智慧政务解决方案逐步形成前台连接群众、后台政府信息系统一盘棋协同的模式,并在全国各地多点开花。
  “粤政易“基于腾讯政务微信平台及腾讯政务协同能力,是广东省统一建设、分级管理,供省内各级政务工作人员处理公文、信息、事务的移动办公平台。目前已覆盖广东省12.7万个组织、接入700多项政务应用,全广东省超过180万公职人员可通过“粤政易”统一移动办公,提升政府信息流转速度与办公协同效率。下一步,这一模式将向包括贵州在内的全国省份推广。
  而在群众服务上,随着政务数字化水平不断提升,将诞生更多典型场景与数字化解决方案。以智慧政法中的反诈为例,浙江义乌通过让警官、辅警添加辖区居民微信,让每个居民遇到问题先在微信里“找警察”。目前,义乌已有100万居民,微信里有一个“警察朋友”。今年第一季度,义乌江东所的电信诈骗率降低了21%。
(图解:浙江义乌市公安局江东派出所鼓励居民用微信添加“警察朋友”,通过企业微信政务版将防范宣传信息推送至每位用户,据统计,今年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同比去年下降21%,纠纷类警情下降32%。)
  企业微信行业高级总监王琼表示,企业微信致力于为政务数字化提供一个坚实的“基座”,以智慧政务解决方案帮助政务数字化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