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7日,“贵政通”暨全省统一移动办公平台发布仪式在贵阳举行,集工作、学习、交流、管理于一体的贵州省公务人员移动办公平台“贵政通”正式上线,助力公务人员实现掌上办公,标志着全省信息化办公水平再次迈上新台阶。
  “贵政通”是在省政府办公厅、省大数据局统筹规划及指导下,由云上贵州投资建设、携手腾讯云、腾讯政务微信等行业领先的合作伙伴共同设计开发的基于云网平台基础架构、整合微信等优势资源所打造的云网平台创新应用产品,以“打造全省公务人员移动办公总入口”为基本定位,构建以政务微信为入口、移动中台为底座、安全接入为保障“三位一体”的全省统一移动办公平台,进一步提升全省移动办公能力。  
  该平台基于腾讯政务微信的连接能力,将公文签批、文件传阅、业务处理、工作督办等从桌面向指尖延伸,让全省公务人员实现随时随地办公,也像微信一样拥有即时通讯、朋友圈、公众号等共性功能,并依托移动中台提供整合接入、程序开发、数据运营等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贵政通”还可以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新手段,深入挖掘和开发利用海量数据资源,完善“数据中台”“AI中台”等支撑能力,全力推进宏观经济运行领导驾驶舱、“政策大脑”等智能应用,辅助领导把脉经济,助力部门高效落实。
  其中,腾讯云围绕政务部门业务的协同办公需求,在“贵政通”打造了一批基础、通用、高频的办公应用,帮助各部门实现业务应用的高效开发,加快释放数据的有效价值,贵政通依托于贵州省统一的移动中台支撑服务体系,支撑业务应用开发、集成、部署与管理,有效解决重复建设、信息孤岛等问题,构建开放共享体系,可支撑各地各部门现有应用和新建应用快速、便捷接入,共建繁荣应用生态。在移动安全管理方面,腾讯云为“贵政通”打造了高标准安全体系,提供了包终端安全沙箱、国密SM9-VPN通道、客户端数据加密等诸多功能在内的移动终端安全防护,全力保障全省各级单位信息传输、应用接入的安全。
  自试运行以来,“贵政通”已经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部门、跨系统、跨业务的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
  据悉,未来贵州将打通互联网安全数据通道,实现前端受理、后端办理、一网反馈,把“贵政通”建设成为全省“管用”“好用”“爱用”的移动平台,让“贵政通”成为感知群众需求“最先一公里”和办理群众诉求“最后一公里”的桥梁,努力以政务信息化助推贵州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