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官方公众号消息,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在京举行人大信息化建设经验交流会。会议贯彻落实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精神,交流学习各级人大机关信息化建设经验,谋划和推进“十四五”时期人大信息化建设。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汪铁民出席会议并讲话,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有关同志、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在京举行人大信息化建设经验交流会/图源自全国人大常委会官方公众号)

  汪铁民介绍了近年来全国人大机关信息化建设情况和服务保障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有效应对疫情等方面的创新举措。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他希望同志们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要求,认真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总结实践经验,加强统筹规划和科技创新,深化交流合作,形成工作合力,为国家权力机关依法履职提供更好的信息化服务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北京、河北、江苏、浙江、河南、云南等省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的同志,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信访局、人事局,法工委法规备案审查室,预算工委预决算审查室的同志,分别介绍了信息化建设方面的典型经验。与会同志还就人大信息化建设取得的进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如何做好“十四五”规划等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会议期间,中国电信集团、联通数字科技公司、腾讯公司等企业有关负责同志作了专题报告,介绍了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和服务人大工作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