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9日消息 6月19日,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储粮”)举办以“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为主题的第四届公众开放日活动。据悉,本次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了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媒体代表、上下游企业以及社会公众走进中储粮,开放库点将达到300余家,线上线下同步进行。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粮食安全,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始终是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作为中管企业中唯一一家公益类企业,中储粮自2000年成立以来,坚决贯彻“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战略要求,以“确保储备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确保调得动、供得上”为根本职责。

  中储粮集团董事长邓亦武在公众开放日活动致辞中表示:“我们将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准确把握党和国家赋予中储粮的功能定位,履行守住管好大国粮仓职责使命,坚决扛起维护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将中储粮建设成为粮食安全‘压舱石’、服务调控‘主力军’和调节市场‘稳定器’。”

  据介绍,中储粮现有24家分公司、8家子公司,在全国布局直属库和分库980多个,员工总数4万多人,资产总额1.4万多亿。中储粮储备体系网络布局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覆盖全国90%的地级城市和13个粮食主产区95%的县,总仓容、罐容超过1亿吨,占全社会仓容的五分之一,年铁路发运能力1620万吨、港口中转能力4000万吨。储备品种涵盖小麦、稻谷、玉米、大豆、食用油和棉花,是国内最大的农产品储备集团。中央储备粮账实相符,质量达标率、宜存率稳定保持在95%以上,综合损耗率控制在1%以内。

 

  (图源自中储粮)

  服务调控 截至2020年底累计组织收购政策性粮食10亿吨

  自2005年起,中储粮先后承担起小麦、稻谷最低收购价收购任务,以及玉米、大豆、油菜籽以及棉花临时收储任务。截至2020年底,累计组织收购最低收购价粮和临储粮等政策性粮食10亿吨,销售约7.7亿吨,带动种粮农民增收2000亿元以上。其中,2014年至2016年连续3年收购量超过1亿吨。

  同时,在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中储粮加大去库存力度,2016-2020年累计消化政策性粮棉油库存4.7亿吨,完成了“去库存”任务。在执行跨省移库集并任务中,中储粮近年来累计完成粮食移库集并近7000万吨,涵盖稻谷、小麦、玉米等主要粮食品种,调运跨度覆盖全国。

  调节市场 2020年累计销售中央事权粮油1.44亿吨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储粮系统快速响应党中央号令,全力投入保供稳市,全年累计销售中央事权粮油1.44亿吨,同比增加了一倍多。在疫情防控形势最为严峻的1月下旬至4月,平均每天销售粮食占国内消费量的10%,保障市场供应。

  实际上,自成立以来,中储粮承担着一系列应急保障任务。2007年面对全球粮食危机,中储粮高效执行抛售指令,有效抑制市场粮价过快上涨,使中国成为粮食危机中的“安全岛”;2010年面对粮价异常波动,中储粮承担了前所未有的粮食调控任务,直属企业总库存同比降低近30%;2008年以来,中储粮公司先后参与应对10余次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关键时刻发挥应急保供重要作用。

  藏粮于技 装备创新与技术创新互融互促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中储粮围绕安全储粮、绿色储粮、节能降耗,以及信息化、智能化持续发力,基本形成北方以低温准低温储粮为主、南方以控温和气调储粮为主的储藏技术体系架构。其“四合一”储粮技术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内环流控温”、“氮气气调”等技术达到国际领先。

  通过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深度改造传统粮库,中储粮目前已实现所有直属库智能化管理全覆盖,实现对直属企业管理全过程实时在线监控,织就了国内粮食仓储行业最大的物联网。

  自成立以来,中储粮累计获得专利授权496项,制修订国家标准34项、行业标准16项、企业技术标准35项,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90余项,多项成果居于行业领先水平。

  目前,中储粮中央储备粮科技储粮覆盖率超过98%。中央储备粮宜存率从公司成立之初60%快速提高并稳定在95%以上。中央储备粮的综合储存损耗率从2%以上降至1%以内,“藏粮于技”效果显著。

  同时,中储粮通过新建和改造仓储基础设施,不断优化技术工艺,大幅改善和提升了仓储条件。当前全系统完好仓容近1亿吨,97%以上为高大平房仓、浅圆仓等现代化仓型,取代了苏式仓、席茓囤等落后仓型,配套应用先进储粮技术与工艺,在2003年就彻底消灭了“陈化粮”。同时,中储粮集团公司不断加大设施设备维护、保养和改造升级力度,“十三五”以来累计投入60多亿元,开展了仓房防水、气密、隔热、安全生产等维修改造。

  此外,基于对“互联网+”与中储粮业务融合的探索,中储粮开展了“智能化粮库”建设,综合利用传感器、射频识别等技术将出入仓作业、储粮作业、购销结算等业务集成融合,构建了国内最大的粮食物联网,实现人、财、物的集约化管理。面对政策性粮食收储点多面广、风险因素多的问题,研发了政策性粮食收购“一卡通”系统,现已在全国一万多个收储库点推广,有效防范收购过程风险。

  心系百姓 “惠三农”售粮APP让农民少排队、快售粮

  针对售粮农民反映排队等候时间长、特别是在售粮高峰期卖粮困难的问题,中储粮创新应用“互联网+”改变粮食传统购销模式和服务模式,于2019年研发推出“惠三农”售粮预约APP,农民可以通过手机网上预约、选择方便的库点和时间就近就便售粮,现了让信息多跑路,农民少排队、快售粮,改变了延续几十年的传统售粮方式。

  2020年夏粮收购期间,“惠三农”售粮APP与中储粮“一卡通”收购系统全面对接,打通了预约、收购、结算全链条,通过封闭检验、自动定等、自动计价、系统结算等功能以及收购入库各环节信息的实时传递,让农民交上“放心粮”“明白粮”“暖心粮”。

  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惠三农”售粮APP有效减少了农民售粮跨区域流动和人员聚集,为疫情防控做出了贡献。目前,“惠三农”APP注册用户达68万,今年以来预约售粮超过460万吨。

  中储粮介绍,今年将在优化预约售粮系统、改善用户体验的基础上,全新升级推出“惠三农”综合服务平台,重点拓展四大服务功能:一是新增提货预约功能,用粮客户可以在线预约出库,做到少排队、快出库、随到随提,减少物流成本;二是新增物流供需对接功能,建立物流运力供应信息与需求信息服务平台,促进供需双方精准对接、一键快连;三是新增产销信息对接功能,引导粮食供需信息引流上线,促进信息公开透明,促成交易;四是新增惠农资讯提供功能,及时发布粮食政策、储粮知识、市场信息和粮库动态等信息,帮助用户实时了解国家有关政策和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