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城市的消费活动中,市民获取商家信息难怎么办?商家营销成本高怎么办?刺激消费政策不理想怎么办?在722日举行的“2021中国国际数字和软件服务交易会” 开幕式上,京东集团副总裁王楠向到场观众描绘了一张数字化的城市消费全景图。在这张全景图内,政府、企业和消费者快捷、高效互动,政府了解企业、消费者需要什么,企业知道消费者喜欢什么,消费者第一时间能获得政务、商业信息。这背后,是京东智能城市消费促进平台提供着科技推动力。

  

  722日,京东集团副总裁王楠出席 “2021中国国际数字和软件服务交易会” 开幕式)

  本届中国国际数字和软件服务交易会由商务部、科技部、中国贸促会和辽宁省人民政府主办,围绕“数字服务、创新未来主题展开。王楠在大会开幕式发表主题演讲时谈到,十四五规划中描绘了“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的宏伟蓝图,基于此,京东提出共生、筑基、善政、兴业、惠民的“五位一体”方案,共建数字生态共同体。京东智能城市以智能城市操作系统作为数字技术基石、以数字经济发展作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强大牵引力,打造智能城市、提升区域产业竞争力,立足大循环、促进双循环,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

  王楠以京东智能城市助力城市、地区消费举例,他说,“城市中充满各种不同的消费场景,不同场景下显现出不同消费需求。社区是线上交易的主战场,商圈是线下交易的聚集地,景区是高潜交易的突发点,但这些场景不应该是孤立封闭的,而应形成线上线下互动的新消费形态。比如,在商圈里,需要为商家推介、发放消费券权益,发展VR+直播等新应用,为组织城市消费季等重大活动打造数字世界的公共空间;在社区里,需要推动线上化菜篮子工程,实现及时配送、多元居家服务,建设数字化一刻钟生活服务圈。

  

  但是这些需求背后,还存在现实的困难和挑战市民感觉到商家信息获取难、优惠碎片化,商家客户获取难、营销成本高,政府缺数字分析支撑决策、刺激政策效果不理想。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京东集团提出数字化解决之道,推出京东曦和——智能城市消费促进平台,定位是政府、商家和市民,在消费这件事上的连接器,也已经成为帮助政府发放消费资源、落地消费政策和制定消费决策的支撑平台。

  王楠表示,智能城市消费促进平台能够通过城市的本地直播平台、VR技术、信息下发和一刻钟商圈服务能力,来连接商家和市民;通过帮助政府组织促销活动,建立商家信用体系,监测企业经营,兑现帮扶政策,来连接商家和政府;通过城市居民数字钱包,包括城市积分权益、城市消费券、城市活动中心和城市消费地图,来连接政府和市民。最终,政府通过这些连接过程中沉淀下来的数字分析能力,去洞察城市的消费指数、消费画像和消费业态,形成区域消费发展专题报告,让消费的连接器成为经济的放大器。

  截至目前,智能城市消费促进平台已经助力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王府井商业街、首都机场集团旗下八大国际机场等区域实现超1亿元的消费券发放、700余家商户入驻,精准拉动本地消费。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疫苗接种礼券活动中,政府依托智能城市消费促进平台完成了首个用数字化手段进行“疫苗接种+春季消费的联合活动,在快速提高了疫苗接种率同时带动本地消费。

  

  “多、快、好、省”是智能城市消费促进平台的四大价值,王楠强调,“多”指的是用数字化手段实现常态化促消费,更多的消费供给、更多经济增长;“快”是能实现消费促进政策高效落地、惠民补贴发放更便捷;“好”是相比传统方式,在消费促进工作中帮政府沉淀数字技术,帮助政府部门回溯分析、辅助决策;“省”则是建设数字化基础设施,以集约化建设助力本地消费企业发展,降低社会总成本。

  总之,在智能城市消费促进平台的支持之下,政府、企业和消费者就如同进入了同一个朋友圈,形成快捷、高效的互动闭环,王楠最后谈到,在这个过程中,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成为关键生产要素,数字化平台成为重要载体,数字技术成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数字经济已来,政府、企业和市民正在共建数字经济平台、共治数字经济市场、共享数字经济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