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商务部印发通知,北京王府井等六条步行街入选“第二批全国示范步行街”。在“京东智能城市消费促进平台”时空大数据、人工智能、消费场景运营、生态资源支持下,北京王府井商业街上线“魅力王府井小程序”,打造线上线下数字双街,并成为北京市数字人民币红包官方平台。这些数字化能力,正在改变游客们对于这条拥有七百年历史老街的故旧印象。


  20206月,新消费·爱生活 北京消费季正式开幕)

  京东智能城市消费促进平台是政府、商家和市民的消费连接器。该平台通过搭建本地直播平台、一刻钟商圈,帮政府组织促销活动、监测企业经营、兑现帮扶政策、发放城市消费券等功能,构建起一个政府、商家和市民三方快捷、高效互动的朋友圈。这个数字化的“朋友圈”有效解决了景区、商业街、社区等消费场景中,商家信息获取难、优惠信息碎片化、商家获客难、政府政策落地难等问题。更加重要的,政府通过这些连接过程中沉淀下来的数字分析能力,能够进一步洞察城市的消费指数、消费画像和消费业态,形成区域消费发展专题报告,让消费的连接器成为经济的放大器。

  

  20206月北京消费季期间,消费者打开“魅力王府井小程序”体验“数字双街”)

  

  20206月北京消费季期间,消费者在“魅力王府井小程序”领取购物优惠券)

  2018年,商务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北京王府井等11条步行街启动改造提升试点工作。20207月,经地方申请、第三方评估,商务部将其中5条试点步行街确认为首批“全国示范步行街”。本次,商务部则将其他6条步行街,包括北京王府井、天津金街、上海南京路、沈阳中街、武汉江汉路、广州北京路,确认为第二批“全国示范步行街”。

  

  20191220日,王府井步行街启动北延开街,期间举办京东应用科技展等活动)

  商务部“步行街改造提升评价指标(2019版)”显示,规划布局、环境设施、功能品质、智慧水平、文化特色、管理机制、综合效益是评定步行街改造成果的七个核心指标。其中智慧水平指标要求建成5G应用示范步行街,有智能灯光、智能公厕、智能垃圾箱等设施,也要求步行街有统一的信息发布、导购促销、重大活动等信息服务平台,能够提供精准导购、积分促销、移动支付、智能停车等服务。文化特色指标则要求步行街年度内每举办一次具有全市影响力的大型购物消费活动等。

  作为王府井商业街的信息服务平台,“魅力王府井小程序” 基于京东智能城市消费促进平台开放兼容、快速研发对接的特点,接入了商业街317家店铺,并将部分企业已有的小程序集合在魅力王府井”小程序一个平台上,通过搭建数字世界的主干道连接企业的私域流量,促进王府井商业街线上线下消费。消费者打开“魅力王府井小程序” ,即可查看王府井商家的各类促销活动、领取购物优惠券,还能享受王府井街区逛街攻略、商家推荐、最新活动、优惠信息、领取勋章、寻找卫生间等贴心服务,未来更可实现科技感的 “云逛街”体验 。

  

  20206月北京消费季期间,京东联合王府井步行街举办“热爱”主题展)

  为了打造王府井步行街的文化特色,20191220日,王府井步行街启动北延开街活动,期间举办京东应用科技展、品牌快闪、街头体育赛事等活动。在开街活动现场,京东智能城市科技体验馆内众多的黑科技吸引了大家的踊跃尝试。20206月,在北京消费季期间,京东联合王府井掀起“万物复苏,再燃热爱”风潮,在王府井步行街举办“热爱”主题展, 以巨型书本装置向市民们展示抗疫、物流铁军等热爱和坚持有关的故事。20212月,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主办数字王府井,冰雪购物节活动,“魅力王府井”小程序更是成为北京市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的官方入口,百年金街用数字化焕发出全新商业魅力,吸引了全市200余万市民的踊跃参加。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表示,消费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基础。稳定和扩大城市居民消费,促进消费和经济潜力释放,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需要各方协同发力。京东大数据和云的创新服务模式,鼓励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极大促进了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和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的普及应用。

  截至目前,京东智能城市消费促进平台已经助力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王府井商业街、首都机场集团旗下八大国际机场等区域实现超1亿元的消费券发放、700余家商户入驻,精准拉动了北京市本地的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