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共同主办的首届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日前在京闭幕。作为大会平行论坛之一的人工智能产业治理论坛备受业内关注,众多人工智能领域科学家、学者以及知名企业家围绕探索创新、共举担当主题展开前沿对话,并联合发布首个“人工智能产业担当宣言”,以引导和规范科技从业者行为,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健康发展。

  京东探索研究院算法科学家何凤翔在论坛发表视频演讲时表示,开放、协作、共生、共享,将成为人工智能产业的常态。他说,京东探索研究院深耕可信人工智能、超级深度学习、量子机器学习3大领域,致力于通过推动基础理论层面实现颠覆式创新,助力产业数智化发展。

  

  何凤翔同时介绍说,京东探索研究院对AI治理保持高度关注并开展了具有建设性的讨论,对数据安全、隐私保护、道德伦理等重点议题进行了深度研究,以推动AI治理在社会运转和企业经营中落到实处。据了解,京东探索研究院是以京东集团各事业群与业务单元技术发展为基础,集合全集团资源和能力,成立的专注前沿科技探索的研发部门,是实现研究和协同创新的生态平台,并以原创性科技赋能京东集团零售、物流、健康、科技等全产业链场景。

  “人工智能产业涉及到底层硬件、通用技术、平台等方方面面,绝非一家企业所能撑起,开放、协作、共生、共享将成为常态。京东致力于开放自己的资源和能力,形成产业链和生态体系,助力我国实体经济发展。”何凤翔表示。

  在人工智能治理与可信方面,京东探索研究院进行了诸多探索。在20217月举办的WAIC 2021上,京东探索研究院与中国信通院联合发布了国内首份可信人工智能白皮书,系统提出可信人工智能全景框架,全面阐述可信人工智能的特征要素,并剖析了可信人工智能与人工智能科技伦理和治理的关系。

  在论坛上,京东探索研究院与其他数十家机构和创新企业联合发布了首份“人工智能产业担当宣言”,并发出五项倡议。倡议首先提出人工智能系统的设计、研发、实施和推广应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以促进社会安全和福祉为目标,以尊重人类尊严和权益为前提;其次在技术能力方面,提出最大限度确保人工智能系统安全可信,提高鲁棒性及抗干扰性,增强算法透明性和可解释性,同时保障各方权利和隐私,对用户数据提供充分的安全保障。

  据介绍,本届数字经济大会还发布了北京市《关于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实施方案》《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北京宣言》和《全球数字经济白皮书》等,截至大会结束当天已达成企业战略合作意向44个、落地合作项目25个,意向成交总额约18.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