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到商品的源头基地去,盒马又迈出了新的一步。

  8月6日,盒马启动第一届新疆水果节,同时宣布已在新疆设立采购办事处,采购寻源小组在当地全年驻扎。

  “驻新疆采购办”位于库尔勒市,常年有盒马采购人员驻扎办公,这也是盒马首个产地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盒马还将在喀什等地设立分部,更多小众不为人知的新疆特色会被带到全国各地的盒区房。

  阿克苏苹果、库尔勒香梨、喀什新梅、轮台小白杏……去年一年,仅仅新疆的水果,在盒马的销售就超过了1万吨。被加工成盒马自有品牌的若羌灰枣、和田大枣、新疆面粉,完成了从产品到商品的蜕变,也成为了盒马的千万级销售单品。

  在“驻新疆采购办”成立后,当地的农户、企业与盒马的对接往来可以更加便利,有利于加速新疆特色农产品的进一步开发。盒马也可以建立起更稳定的源头直采链路,把提升品控落到实处,同时帮助当地农户,将种植、采收、分选加工、运输等全链路规范化、标准化,把新疆农产品卖出好价格、好品质、好品牌。

  把新疆农产品做出“花”来,销售额的提升是一方面,更重要是品质和品牌的提升。

  以新疆的特色轮台小白杏为例,在过去只能以果干形式卖出疆,但“三斤鲜杏做成一斤杏干,还卖不出一斤鲜杏的价格”。自2018年跟盒马合作以来,刚从枝头摘下的新疆小白杏不仅可以“飞”到千里之外的北上广深,还能在自然熟的状态送达消费者手中。

  “不等到八成熟不采摘”的小白杏,让外地消费者真正领略了它的独特风味,帮助打响了产品美誉度,扩大了整体的销售市场。吐鲁番的蜜瓜、喀什的西梅等,也纷纷以树上熟的标准在盒马上架。

  “采后如何做分选、加工,以及如何做运输链路中的保鲜和保护这些很重要,什么时间种植、采摘,甚至种什么品种,也很重要。”盒马商品采销中心的水果采购欧宏星表示,随着物流越来越发达,把当地农产品卖出去已经不是难题,关键是卖出好口碑,这需要采购真正驻扎在源头才能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