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8日,东京奥运会闭幕当天,中国迎来了第13个全民健身日。全民健身日来源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的日子,国务院批准从2009年起,每年8月8日为全民健身日。每年这一天,全国各地都会掀起健身热潮。在“全民健身”国家战略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人正通过运动健身,不断塑造出更好的自己,并在自律中收获了健康与自信,得到了快乐的自由。

  保持自律生活节奏 老年人也可以“穿衣自由”

  东京奥运会期间,北京电视台播出了一群特殊的北京广场舞大妈,她们打造了一场艺术级的广场舞,优雅的服装,优美的舞姿,打破了公众对广场舞的刻板认知。

  而实际上,在电视台报道之前,微博上中国日报发起的话题#广场舞大妈跳艺术体操为奥运加油#已经火了,阅读量7590万,讨论量1.2万。

  (广场舞大妈接受北京电视台采访)

  巩凌作为视频中的广场舞大妈的一员,之前曾从事高校体育教学与训练20多年,年轻时担任体操、形体舞蹈、健美操等多种教学任务。

  如今,健身依然是她退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部分,与姐妹们一起跳广场舞,也会编排专业优美的舞蹈,#广场舞大妈跳艺术体操为奥运加油#中的舞蹈,就是根据 Keep 上的“冠军教练”系列课程中的艺术体操冠军隋剑爽的课程改编的。

  多年自律的生活节奏,让她保持着跨越年龄的身材,依旧享有“穿衣自由”。

  年龄从来都不是阻碍健身的借口,只要肯坚持自律,任何人都可以拥有跨越年龄的身材,和健康的每一天。

  抓紧暑假锻炼身体 学生的“健身自由”

  清华大学的学生小美(化名)已经是Keep的老用户了,早在2016年,当时还在上中学的她看到国内有了专门做运动健身的App,就下载了并开始使用了。

  小美曾经是一名国家竞技健美操运动员,从小学一年级练到高二,拿过不少比赛名次,发现Keep上面的课程对自己的日常训练是一种补足,就会在宿舍跟着练。

  天有不测风云,高二那年,小美因为受伤,不得不选择退役,提前结束了运动员生涯。

  但是小美依然会跟随Keep坚持运动,她的运动基础比较好,所以做有氧训练的时候会关注时间长、强度大、能刺激心肺的高强度课程,Keep新推出的IP精品课“燃脂派对”这样的直播课互动感十足,有陪伴感,是小美的最爱。在Keep陪伴下,小美感受到最多的是快乐,也希望把这份快乐传递给更多人。

  现在的小美,除了大学生这个身份以外,还是Keep“燃脂派对”的民间推广大使,她希望利用暑假,带动身边更多人一起运动,这也给她带来了很多成就感。

  (小美在宿舍健身)

  小美是Keep年轻用户的典型代表。8月7日,央视财经的微博#学生群体兴起暑期健身潮#冲上了微博热搜榜。据央视财经频道报道,越来越多学生选择利用暑假时间锻炼身体,Keep针对暑假安排,推出了面向男学生的增肌课程计划,面向女学生的减脂课程计划,另外,跳绳等面向学生群体课程也非常受欢迎。

  (Keep资深课程设计师杨涛在接受央视采访)

  自己健身做榜样,中年妈妈的“带娃自由”

  80后朱女士是一个创业公司的创始人,她小时候学习成绩很好,但是身体很弱,体育成绩一言难尽,班主任常会帮她去向体育老师求情。

  生娃之后,朱女士作为上有老下有下的家庭支柱,忙于创业和照顾家人,更是疏于锻炼。

  2019年的一天,朱女士突然病倒了,不得不住院一段时间。一直像陀螺般高速运转的她,突然被迫停了下来,躺在病床上的朱女士开始重新思考和审视自己的身体和生活。

  终于,她悟出一个道理,相比金钱和事业,运动才是回报率最高的个人投资。

  出院后,朱女士走上了运动健身之路,刚开始是跟着Keep健步走、跑步,后来跟练在线课程。

  朱女士的女儿看到妈妈跟Keep健身的时候,也会跟在后面一起练,虽然相比自己,女儿的动作完成度不高,但是一年多时间下来,小朋友的身体素质显著提高,也有了韧劲儿,愿意尝试更多运动和挑战。最近,女儿还主动报名了幼儿园小铁人三项比赛(游泳、自行车、跑步),还准备学花样滑冰。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自己先建立好健身习惯,就很容易引导孩子的行为习惯。

  朱女士很欣慰地看到,女儿不像小时候的自己一样,从小拥有了健康的体魄,快乐成长。

  这三个Keep用户的健身故事,是当下中国健身人群的一个缩影。全民健身的大时代背景下,默默深耕居家健身领域6年多的Keep,在践行全民健身、健康中国战略落地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而Keep,也因为满足了不断增长的人民健身需求而获得了长足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