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8日早上,习惯了“种树养鸡”的网友突然发现,蚂蚁庄园里的小鸡不见了,并留下了一张“请假条”。正当很多网友在社交平台“焦急”地询问“小鸡去哪了”的时候,小鸡却从河南带回了一封暖心的感谢信。

  中国扶贫基金会、河南省慈善总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等在支付宝公益平台上发起募捐的32家公益机构,联名委托蚂蚁庄园的小鸡给向全国网友发出感谢信,感谢大家对河南水灾救助项目的捐赠和帮助,并汇报捐款执行进展。

  支付宝统计数据显示:在“驰援河南暴雨灾情”的公益行动中,超过1400万人次向受灾地区捐款总计超4.9亿元。

  信中表示:“大家的爱心已陆续送到:无论是紧急驰援的物资设备和救援力量,还是灾后的消毒清淤、以工代赈等等重建项目……每一份捐助汇集在一起,都在中原大地上发挥着重振家园的力量。”

  “网友们对河南的支持太热情了,募捐项目凌晨上线支付宝,到筹满1000万只用了16个小时,这是我们史上最快的一次筹款”,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军表示,该基金会在支付宝上为河南发起的募捐项目,已募得善款总计5509万余元:70%将用于灾后恢复重建,20%用于受灾地区未来减灾和备灾设施提升,10%作为救灾工作参与人员的工资或劳务费用。目前善款正在重点支持灾后清淤的“以工代赈”项目。

图注:“以工代赈”为参与清淤工作的村民提供补助

  王军介绍说,洪水过后清除淤泥是一项耗费巨大的工程。由于区域广泛,工作量大,大部分清淤工作都需要靠当地居民自行完成。一些原本在外务工的居民,因为要回家清理淤泥,家庭也因此断了收入。中国扶贫基金会目前正在将网友们的善款用于“以工代赈”清淤项目,为参与清淤工作的村民提供生活补助,帮助他们度过难关。

  从7月25日开始,这个“以工代赈”的清淤项目陆续在郑州、荥阳、巩义、洛阳、新乡等地展开。其中支付宝爱心网友捐助的善款,共支持了240个受灾的村庄。由村委会张贴款项使用表格,接受全体村民的监督,“保证这个钱真正用在村民身上”,王军说。

  据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官方网站披露:截至8月16日,已落实救护车、防护服、口罩、医疗设备等各种物资71万余件。将陆续为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河南省郑州市荥阳市汜水中心卫生院等53家灾区医疗卫生机构捐赠价值9000余万元的医疗设备及防疫物资。

  其中从支付宝公益平台捐赠款项中列支的就有:救护车20辆、等离子空气消毒机628台、医用一次性防护服9100件、医用KN95口罩160000个、移动DR20台、数字化胃肠X线机10台等。

图注:各公益机构在募捐项目页上及时更新善款使用进展 

  据了解,支付宝爱心网友为河南捐出的善款,正由发起募捐的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河南省慈善总会、爱德公益基金会等32家公益机构落实执行,用于受灾群众过渡安置、灾后环境消杀、救灾工具支援、基础设施恢复、复工复耕、减灾备灾等救助工作。各公益机构将在支付宝的募捐项目页上陆续更新善款使用进展,接受爱心网友和社会公众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