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3日消息(记者 牛谷月)随着科技的发展,家用服务机器人越来越多地进入大众的日常生活。其中,割草机器人这一细分赛道于近日迎来新变革。9月2日,九号公司旗下品牌Segway赛格威在北京总部召开新品发布会,正式发布家用服务机器人领域新品——赛格威割草机器人(Segway Navimow),这也是“全球首款超静音无边界智能割草机器人”。

(赛格威割草机器人发布会现场/央广网牛谷月 摄)

据介绍,本次面向全球发布的赛格威割草机器人采用了独创的EFLS融合定位系统,通过融合多种传感器信息,让机器人能够在各种草坪环境中实现精确定位,无需人工埋线,仅需通过手机APP遥控机器人在院子中绘制一张工作区域地图,地图中会记录院子的形状、边界的位置、需要避开的禁区等,然后机器人会根据这张地图去规划最优的割草路径,从而实现无边界规划式割草,极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对比传统割草机器人节省平均1.5至4个小时,同一片草地上,割草效率提升6倍。

(赛格威割草机器人/央广网牛谷月 摄)

九号公司董事长高禄峰表示,之所以选择割草机器人作为家用服务机器人的主力方向,是因为看到割草机器人行业的时代机会,赛格威自主研发的无边界智能化割草机器人解决方案,有机会成为细分品类的全球冠军”。

公开信息显示,目前市场上常见的割草机器人普遍存在两大痛点。一方面,工作大都采取随机碰撞方式,该方式没有一个固定规划的路径,智能割草机碰到边界后以随机角度转弯,导致重复覆盖以及覆盖不完全等问题,效率相对不高;第二,需要联系专人上门预埋边界线,布置灵活性差。

(九号公司家用服务机器人事业部总经理任冠佼/央广网牛谷月 摄)

“传统人工作业式割草机不仅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安全性能也不能得到保障,还会产生大量的噪声污染。”九号公司家用服务机器人事业部总经理任冠佼介绍说,“以美国为例,一次花园割草服务大概需要40美金-80美金,一年大概需要1000元美金。另外如果草坪的面积过大,使用传统的方式维护会耗费更多时间和人力。”

业内人士认为,该款割草机器人在当前整个割草机行业内,从技术和产品功能等方面所展现出来的先进性和革新性,有望彻底颠覆目前市场对传统人工割草机,及市面上常见割草机器人的认知,带领行业进入真正的割草机智能化时代。

从市场角度看,赛格威方面表示,虽然割草机在中国家庭中的感知度不高,但放眼全球,割草机器人市场空间巨大。有数据统计,2020年全球智能割草机器人市场年出货量已达近90万台,市场规模近10亿美元。2020年行业CAGR(复合增长率)近20%,增长速度惊人。可以说,整个市场经过近20年的发展,产品需求和商业模式已经得到验证。

“割草机器人普遍存在高需求、重体验、产品性能敏感度优于价格敏感度的特点。从市场层面来看,目前割草机器人市场刚经历发展初期,正处于中期上升阶段的早期。”面对割草机市场需求现状,任冠佼表示,目前割草机器人的发展和早期扫地机器人的发展非常类似,此前正是由于可规划式扫地机的出现,扫地机市场才实现了快速增长,如今随着赛格威割草机器人在全球范围率先实现规划式割草,整个割草机行业也有望在科技颠覆下,如同现今的扫地机器人一样,围绕规划式割草形成井喷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