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1日上午,第一届“全国反诈短视频大赛”启动仪式在中国政法大学举行,公安部刑侦局、国家反诈中心有关领导与活动主办方代表和首都新闻界代表出席了大赛启动仪式。

为深入贯彻落实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公安部刑侦局、国家反诈中心共同指导下,中国经济传媒协会、蚂蚁集团联合主办第一届“全国反诈短视频大赛”。

大赛旨在通过大众喜闻乐见的短视频传播方式,有效引导受众对反诈事业的关注,培养“全民反诈”的良好舆论氛围,提高大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意识,守护财产安全。

公安部刑侦局二级巡视员楼先迪在启动仪式现场表示:“全国公安机关全力开展预警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是可防性犯罪,事后打击不如事前防范,快破案不如不发案,多追赃不如不受骗,全国公安机关紧盯犯罪手法的变化,升级优化反制手段,联合多部门、企业构建齐抓共管格局,公安部日均下发预警指令9.6万条,今年以来已成功避免1260万名群众受骗,持续加强受骗资金紧急拦截工作,坚决守住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会长赵健作为大赛主办方代表发言表示:“我们希望通过此次全国反诈短视频大赛,进一步夯实互联网新媒体平台反诈宣传的阵地,利用全社会的力量进一步打造全国反诈宣传的舆论高地,形成以公安机关为主体,新闻媒体、互联网平台积极联动,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反诈宣传格局,切实提高人民群众防骗意识和能力,营造全民反诈的浓厚氛围。”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会长 赵健发言)

大赛组委会秘书长、中国经济传媒协会新媒体分会秘书长马琳通报了大赛规则。大赛共分为两个竞赛单元,包括“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业竞赛单元,和“全民反诈”大众竞赛单元,分别面向全国各地反诈相关公检法部门或工作人员及全社会短视频创作爱好者。同时在两个竞赛单元中,均设立“大学生反诈防骗”特别主题,重点支持大学生群体反诈防骗内容的创作宣传。

在形式多样的反诈宣传中,短视频宣传以其喜闻乐见的表达方式和无与伦比的交互特性,正被越来越多的民众所关注、青睐,一个个现象级的反诈短视频作品出现在网络上,发挥了非常好的传播效果。据悉,抖音、快手、微博等三家头部社交平台被选定为第一届全国反诈短视频大赛的官方指定平台,参赛者可通过各平台上传视频,并带话题#全国反诈短视频大赛#进行发布,发布成功即为成功参赛。大赛组委会将综合参赛作品网络数据及专家评委会意见,评选出各竞赛单元的优秀作品,并举办颁奖典礼。关于大赛更多详情,可进入中国经济传媒协会官方网站,点击“全国反诈短视频大赛特别专题”进行查看。

近年来,公安机关很多民警积极投入反诈短视频创作,涌现出了不少亲民爱民的反诈网络达人,从“四平警事”到“反诈老陈”,树立了新时代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第一届“全国反诈短视频大赛”将积极调动全国民警和广大网民群众的参与热情,会给我们带来哪些优秀作品和惊喜?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