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4月20日,2022年联合国中文日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第二届海外影像节在瑞士日内瓦举行。影像节活动现场同步向全球播映了一小时特别节目。本次活动以“中国·潮”为主题,展现了中国传统和现代文化的交融并进。

2010年起,联合国将农历二十四节气的“谷雨”确立为联合国“中文日”,纪念传说中仓颉造字的贡献。延续2021年首届活动的特色,第二届海外影像节继续聚焦国学之美、潮流之韵、时代之进。虚拟歌手洛天依演唱的中国经典民歌《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引发了全球观众的关注。

节目中,作为虚拟形象的洛天依,与真实的古琴演奏家形成了“跨次元”互动。主持人评价称,这样新兴的表演形式为古老文化注入生机,通过“增强现实”技术的运用,成功地将传统文化带到年轻人身边。洛天依则介绍,自己的名字源自“华风夏韵、洛水天依”,名字背后承载了中国文字的美好寓意。

这也是洛天依作为中国虚拟歌手的代表,在全球的再次“出圈”。今年北京冬奥会文化节开幕式上,洛天依的表演同样引发观众热议。据悉,洛天依是2012年推出的中国虚拟歌手,她基于雅马哈VOCALOID人声音乐合成技术,由声库与形象组成,是全世界第一位中文V家虚拟歌手。

除洛天依外,此次特别节目中,活跃在B站的青年UP主“才浅”向全球观众展示了复刻三星堆黄金面具的精湛工艺,曾登上B站《2021最美的夜》晚会的舞蹈诗剧《只此青绿》片段,则成为了此次特别节目的开场舞。

据悉,第二届海外影像节从2月26日正式启动,面向海内外征集外国人原创中文影像作品,并举办视频大赛和评奖活动。B站同步制作了海外影像节征集专题页,引导和支持海内外中文爱好者参与到学习中文的热潮中来。B站也获颁本届海外影像节“突出贡献奖”。

当晚的特别节目中,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总干事塔蒂亚娜·瓦罗瓦娅通过视频致辞表示,中文所传承的文化智慧是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联合国一直致力于鼓励文化多样性,使用多种语文对联合发展基于信任和相互尊重的关系至关重要。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陈旭大使则表示,这次活动是连接世界与中国的“窗口和桥梁”,为促进各国文化交流、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

编辑:黄昂瑾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