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6日,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在京成立,这是全球首个以大数据服务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国际科研机构。

《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指的是,在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上,193个成员国通过的包括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和169项具体目标为核心内容的文件。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旨在以综合方式全面解决社会、经济和环境3个维度的发展问题,从而使人类全面走向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数据缺失、发展不均衡、目标间关联且相互制约等问题正在成为SDGs实现的主要挑战,2020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使SDGs如期实现面临更为严峻的局面,这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更高的需求。为此,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将建立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监测与评估体系,为联合国相关机构、成员国提供数据共享、科技支撑、决策支持。

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华东介绍,地球大数据是具有空间属性的地球科学领域大数据,不仅具有海量、多源、异构、多时相、多尺度、非平稳等大数据的一般性质,同时还具有很强的时空关联和物理关联,以及数据生成方法和来源的可控性。目前,广泛用于SDGs研究的地球大数据主要包括卫星遥感数据、传感网络数据、轨迹数据、社会经济统计数据、观点和行为数据、交易数据及调查数据等。从地球大数据在SDGs研究中发挥的作用来看,地球大数据能够通过生产新的数据集,从而进一步提高监测指标的覆盖范围,并可提供更及时的数据以填补和重构时间序列的空缺,在此基础上,得到时空分辨率更精细的SDG指标监测结果。

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将建立可持续发展大数据信息平台系统;开展SDG指标监测与评估科学研究;研制和运行可持续发展系列科学卫星;建设科技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智库;以及提供面向发展中国家的教育和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