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移动互联

央广网

客如云CEO彭雷:利用移动互联网解决餐饮三高一低痛点

2015-04-28 23:5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科技4月28日消息(记者 王蕊),4月28日移动互联网大会(GMIC)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刚刚获得由百度和天星资本领投,A轮投资方景林投资与凯兴资本跟投共计6600万人民币B轮融资的客如云创始人兼CEO彭雷接受央广网科技专访。

  互联网+餐饮的两大核心需求如同太极

  彭雷表示,餐饮是典型的互联网+的线下服务业。他理解的互联网+,就是利用互联网的思维方式,加上移动互联网的技术手段,帮助传统行业提升效率,加强体验。将互联网渗入餐饮行业,彭雷认为需要解决两个需求:效率需求以及营销需求。他将这两种需求比作太极,是此消彼涨的关系。他举例说,生意好的时候需要效率更高,而当生意淡的时候,则需要互联网协助引流。

  与百度的合作是互补关系

  对于拿到B轮融资6500万人民币后的发展方向, 彭雷表示,客如云将继续加大对产品研发方面的投入,把产品做扎实,扩张更多的城市,在现有10个城市的基础上,年底前做到20个城市以上。

  谈到百度的投资时,彭雷表示,百度有C端的入口,而客如云有B端的服务业信息入口,双方的互补可以通过合作来更好的服务商家。比如餐馆订位、排队、点菜、支付等一系列服务,以此来解决餐饮企业的三高一低(食材高、房租高、人员成本高、毛利低)这一痛点。

  以下为专访实录:

  央广网科技:传统餐饮行业的弊端有什么?优势有哪些?在互联网是如何渗透这些弊端的?核心有哪些?

  彭雷:在没有互联网的时候,餐饮行业也做得很好的。我们如果想要帮它来改变的话一定要带来明确价值的。商家的需求不外乎两类,一类叫效率类需求,一类叫营销类需求。营销类需求就是我需要把客户带过来,如果你是一个互联网公司,你可以给他引流,他愿意跟你合作,CPI CPM都可以分成。另外一种,我现在内部工作效率不高,我希望跟客户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有更好的沟通渠道,这一需求满足不了,所以客如云就是在做这样一件事。

  客如云定位是自己在帮助传统餐饮的服务业做效率类提升的事情,帮助内部效率的提升,帮助他跟消费者之间的消费提升。同时能够让消费者的体验更好。商家是有比较明确的需求的,因为商家自身的餐饮是三高一低:食材高、房租高、人员成本高、毛利低。如果他能用科技的手段让自己的效率提升,能减少服务员,可以让翻台率更高,可以让峰值的排队时间变短,预订的量更大,这些都能够让他经营得更健康,这是我们的核心。

  央广网科技:如何理解互联网+?

  彭雷:我们做的就是典型的互联网+,用互联网的方法加上传统的线下服务业。总理讲的互联网+在我来看,就是用互联网的思维方式,加上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技术手段帮助传统行业的效率提升,或者体验更好。

  央广网科技:这其中互联网占据主导地位还是餐饮占据主导地位?

  彭雷:餐饮是主导,因为互联网永远没办法取代它本身提供的服务,我们做得再好也不能把面前那盘菜给变了吧?我们是帮助传统餐饮业更好的与消费者之间,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互动,做一个技术型的SaaS公司。

  效率类价值和营销类价值,两者就像太极,阴阳的关系,你很难说一个商家是要营销还是要效率,只是阶段性不同。这段时间我可能生意好,我需要效率高,过段时间生意不好了,我需要互联网给我待客流,这两者此消彼涨而已。所以说我们认为,互联网对于传统服务业来讲是可以提高效率,同时带来更好的流水的,两个价值都可以体现。关于怎么用好它,选择好的公司,自身的思路也很重要。

  央广网科技:您认为互联网对于餐饮业最大的颠覆有哪些?

  彭雷:颠覆的话就是真的能够让这个行业的效率有明显的提升。比方说以前吃饭需要打电话订位,以后手机上都可以看得见哪里有位置,甚至可以指定座位。排队不用到门口去拿号,远程就可以拿到一个号,到号就叫你。点菜不用到了拿菜谱,手机上就可以点,吃完饭手机就可以结账。打发票不用在纸上写,手机上就可以直接把发票打出来。这些场景都是为了满足消费者的需要的。这些都需要互联网+的手段来改变的。所以说我们的工具加上商家本身的服务,就能给消费者新的体验。而这些体验,一定是未来三五年的趋势。不会有人在门口费劲排队了。

  央广网科技:怎么与线下合作的?核心业务有哪些?

  彭雷:我们提供SaaS系统的软件,收取商家的月服务费,每个月300-500元不等,帮助商家把系统建设起来,同时消费者就可以体验到以上说的那些,我们的收入模式主要来自于这里。

  线下业务需要硬件软件集合到一起,如果只是做软件的话,始终是隔靴搔痒,店铺是存在的,你要能够帮助他用互联网打通,一定是要有一个设备存在的,那个设备是天天都得用的。在他每天用的同时,帮他与互联网打通,而不是说卖给他一个app,还是不能完全解决这个问题。要真正变成他业务流程中的一部分。就像他每天要擦桌子、每天要打开发票打印机……设备应该是环节中的一部分。客如云做的就是给商家软硬一体,云端结合。

  央广网科技:做的那么大会不会影响用户体验,不专注?

  彭雷:苹果软件、硬件、ios都是自己做,它也很专注,我们其实就是专注在低端商家提供系统,只不过我提供的系统我全部可控,硬件软件均是可控的,这样我才能保证给你的体验。就像苹果为什么永远不开放自己的软件给别的硬件,也是为了保证你的体验好。所以说我们为了保证体验,我们专注做,正因为如此才需要把硬件软件都掌握在自己手里。

  央广网科技:融资后的发展方向有哪些?

  彭雷:继续加大产品研发方面的投入,把产品做扎实,扩张更多的城市,我们目前有10个城市,计划年底前做到20个城市以上。

  央广网科技:与bat都有接触到,为什么最终选择了百度?

  彭雷:百度在链接人与服务这件事情上真的成了一个公司战略,他们有C端的入口,而我们有B端的服务业的信息入口,双方有完美的互补,我们获得的信息服务业的数据,可以让百度用户通过百度地图、通过搜索、通过百度的各种业务进来用,所以说在连接人与服务这件事上来讲,百度的战略跟我们是高度一致的。

编辑:王蕊

关键词:客如云;彭雷;互联网餐饮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