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9日消息(记者 黄昂瑾)9月8日,在以“新IT 新引擎”为主题的2021联想创新科技大会上,联想集团通过线上的方式集中展示了在“端-边-云-网-智”新IT全要素领域的创新实践,并发布全新服务品牌——联想TruScale。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介绍,“联想TruScale”的核心要义是XaaS“一切皆服务”,它把传统的硬件、软件、服务分散采购的模式,设计、建设、运维分段实施的模式,整合成可以订阅的、一站全包的服务模式。客户在ICT架构各个层面,从DaaS,IaaS,到PaaS,乃至SaaS的需求,“联想TruScale”都有对应的方案,都能予以响应和满足。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基础设施方案业务集团中国区总裁童夫尧在演讲中指出,“今天的IT已经不再是我们所称呼的Information Technology,而是Intelligent Transformation。我们把它定义成为基于智能化时代的新技术架构来赋能各行各业。”

童夫尧认为,数字化转型中,重要的手段之一就是企业的传统IT向新IT进行转型。以双态IT能力同时支持传统稳态业务的数字化以及创新的敏态业务的数字化。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基础设施方案业务集团中国区总裁童夫尧。主办方供图)

“联想在数字化转型当中积累了大量的实践经验和成果,并总结了以双态IT为核心的企业‘新IT’的转型框架,也就是说以业务数字化转型需求为导向,采用敏态+稳态的双态结合的方式向不同的企业做出不同的IT交付。其内容包括应用现代化、架构敏捷化、数据智能化、能耗低碳化及云边协同化这五个方面。”童夫尧补充道。

具体来说,应用现代化是采用云原生低代码的方式重构应用,以推动业务以更加灵活,更加快速的方式发展。架构敏捷化是一个基于云技术对于IT架构应用开发、运维、产品交付等进行敏捷化的转型。数据智能化是指将采集的数据分析成为信息,积累成为知识,最终形成智慧去赋能企业转型,提高经营效率。能耗低碳化,针对传统数据中心高能耗的痛点,在我国“双碳”目标提出之前,联想已将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列为其重要的社会责任,近十年已减少92%的温室气体排放,并设定了“在2050年达成零排放”的新目标。云边协同则是将算力部署到边缘,与企业云数据中心协同,通过5G网络等等一系列新的传输技术构成企业云边协同的整体计算环境。

据了解,联想TruScale“一切皆服务”的理念还体现在满足客户定制化的需求。童夫尧表示,中国的客户有两类,一个是传统行业,一个是互联网企业,这两大阵营对于IT需求是不一样的。“以互联网企业为例,我们称之为CSP(Cloud Service Provider),这类客户考虑的是联想能不能成为一个OEM Plus(“原始设备制造商+”)的角色。联想和这类企业的合作不是把设备卖给对方,而是和对方一起从0到1设计一个产品。我们之间的交流不是销售之间的交流,更多是工程师与工程师之间的交流,把客户的需求挖掘出来,且更多的是定制化的需求。”

同时,童夫尧在当天接受央广网等媒体采访时还介绍道,目前,联想集团的合作伙伴可分为三类。“首先是ISV(Independent Software Vendors ,独立软件开发商)合作伙伴,他们的专业特长和联想形成互补,比如在医疗行业、智慧城市、K12、制造业等行业,我们都有非常广泛的合作伙伴。第二类是联想投资的一些生态,都是非常有活力的创新公司,他们的技术通过互相孵化,可实现成功落地。比如大家普遍熟悉的GPU品牌是NVIDIA(英伟达),我们率先推出了搭载寒武纪GPU芯片的硬件设备,其实它在某些领域已经做得非常成功,这类的合作不仅仅是业务上的合作,而是在产品研发上、技术上就开始合作。第三类是跨国企业,比如英特尔、NVIDIA、VMware(威睿)等全球合作伙伴。”

值得一提的是,童夫尧表示,借助本次Tech World联想发布TruScale的契机,联想正式宣布与SAP的战略合作在中国落地,SAP私有云的客户版本在中国的落地。“联想与SAP的合作能带给客户什么样的价值?数据中心为客户自己拥有,联想以一种服务的形式提供设备,即给客户提供SAP的行业解决方案,从而提供订阅式的服务模式,而不是传统硬件设备的买卖。”

当天,SAP执行董事会成员、SAP全球首席执行官柯睿安通过视频的方式表示,“联想目前正在进行一个振奋人心的业务转型,从一个交易型的产品公司转变为一个一切即服务的公司。”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也在演讲中指出,联想将硬件与软件结合在一起,从硬件走向信息服务,这是一条正确,有发展前景的道路。

“当今是一个云和数字化转型的时代,一个非常重要的趋势就是Everything as a Service,联想的业务模式也正从以往的销售产品向销售服务进行转型。”童夫尧表示,联想TruScale服务新品牌,是结合了联想的服务理念和完善的科技生态、技术、方案、产品等为客户提供的一个全栈服务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