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应数字经济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方向这一大趋势,我们需要把握科技创新的新机遇。”中国信息化百人会执委徐愈在11日举行的中国信息化百人会2021年峰会上这样表示。会上,与会嘉宾就数智化发展将给企业带来哪些机遇和挑战进行了深入探讨,多位嘉宾表示,企业要在数智化发展中把握数据这一重要资源,通过5G、人工智能等技术赋能,提高效率,实现可持续发展。

数智化发展成为时代要求

中国信息化百人会成员、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表示,无论从国家还是企业层面,数智化转型的加速基本上已经成为一个全球共识。

徐愈指出,数据已经成为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生产要素,正推动着实体经济发展模式、生产方式的深刻变革。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数智化转型,既是时代提出的新要求,也为开辟发展新局提供了新契机。“我们要从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持续深化新技术的传播和运用,努力构建开放公平的数字营商环境等方面顺应数智化时代要求。”

中国信息化百人会成员、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王文京认为,数智化技术已经深刻地影响和改变着企业、产业和经济乃至社会的运行和发展。从企业的角度看,各个企业正在从当年的信息化走向数字化和智能化。从产业角度看,正在从消费端的互联网走向全产业的互联网。从经济运行方式看,正在从工业经济形态走向数字经济形态。“企业数智化最终是为了帮助企业建立更强的竞争优势,实现更高的经营绩效,从而实现企业的更可持续的发展。”

场景切入、数据安全、技术应用成为企业数智化发展关键

王文京认为,企业的数智化推进要以企业的发展战略作为指引,以企业的经营发展价值为目标,以场景化切入为途径,最后通过智能化产生价值。他建议企业应该围绕业务和管理的议题,从企业的刚需和痛点等具有代表性的场景推进数智化。

中国信息化百人会成员、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齐向东提出,在数智时代,数据安全成为网络安全的核心,企业要通过定制度、建系统来守住“数据采集、数据存储、数据流动”三条红线。他建议企业要建立一个中心,两个体系:即网络安全态势感知与管控中心、网络安全防护体系以及动态授信体系。

余晓晖表示,企业的数智化转型需要实现产品体系的智能化,生产模式的自动化,资源组织、商业模式的创新,而这一过程对5G、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赋能需求非常大。“未来只要有数字化、智能化,就意味着芯片、软件、智能技术的强劲增长。欧盟2030年数字化指南提出一个目标,希望到2030年,75%的企业使用了新一代的信息技术,而90%这样的企业要达到数智化的基本水平。”(记者 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