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付款后,你有没有遇到过自动跳转全屏广告页面、甚至需要多次退出才能彻底关掉的情况?9月14日,蚂蚁集团消费者权益保护专项行动“蚂蚁315”表示,今年以来持续加大对支付成功页广告的治理力度,如限制支付宝收钱码付款后的广告投放,只提供服务类信息,且增加“不感兴趣”反馈入口。同时,鼓励和引导第三方聚合支付规范广告投放,提升用户体验。

据悉,实际线下支付场景中存在两类二维码,除了支付宝、微信各自的收钱码,还有一类由第三方聚合支付公司提供的收钱码。针对这两类场景中出现的支付广告,支付宝都已推出改造举措。

目前,扫支付宝收钱码付款后,支付成功页已没有明显的广告信息,只提供支付宝积分、商家优惠券、森林能量等领取的服务类信息,如果不需要这类信息,消费者还可以点击“不感兴趣”反馈。

而在聚合支付场景中,作为聚合支付的商业模式之一,服务商会自行在支付成功页招商和投放广告,但由于不少小服务商招商和运营能力弱,导致虚假、违规广告频出。

扫码支付后出现广告多次跳转,影响用户体验

“消费者用支付宝扫聚合码付钱后收到违规广告,不仅损害该聚合支付的用户体验,支付宝也同样会受到影响。”“蚂蚁315”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这类广告,也采取了多种手段确保消费者和服务商双赢:

一方面,建立快速的消费者投诉反馈机制,收到消费者投诉快速定位服务商,处理相关广告页面,对屡次出现问题的服务商做违规跳转限制;另一方面,为服务商提供支付宝数字经营能力,引入优质营销内容,帮助他们妥善使用流量,实现数字化经营的业务提升。截止目前,已处理超过50起违规广告投诉,同时有1400家支付服务商同支付宝建立深度合作关系,引入支付宝数字经营能力。

今年以来,蚂蚁集团消保专项“蚂蚁315”持续治理过度营销问题,除治理支付广告外,还先后治理支付宝营销弹窗,弹窗数日均减少70%;治理套路营销活动,下线超过60个活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