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4日消息(记者 黄昂瑾)国家发展改革委24日上午召开惠企纾困专题新闻发布会。据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副司长朱建武介绍,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多措并举加大力度,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

一是产业发展总体态势持续走强。国家信息中心景气调查数据显示,三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行业景气指数为146.9,位于较强景气区间。二是重点行业发展持续向好。1-8月份,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医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8.0%、23.8%、30.0%。三是创新发展信心持续提升。三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景气指数为130.7,指数呈现连续提升态势。

(图源自CFP)

朱建武表示,随着国家“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以及其他各领域专项规划陆续出台,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引导支持力度还将进一步加大,产业发展预期将持续稳中向好。当然,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国际海运价格持续维持高位,加之部分大宗商品和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也面临挑战,特别是产业链中下游、中小企业,对价格和成本的传导消化能力相对较弱,应予以高度关注。

朱建武指出,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打造一批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引擎,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化、集群化、生态化发展。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落实好规划任务。组织实施好“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细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推动形成战新产业发展“全国一盘棋”。二是加强集群培育。深入推进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加快构建产业集群梯次发展体系,推动产业集群建设重点任务加快落地。三是强化政策支持。大力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多渠道加大支持力度,增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要素保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