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多家上市公司宣布布局元宇宙相关领域,消息公布后公司股价也应声上涨。一沾元宇宙股价就上天成了当下资本市场的怪象,以至于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近期出现频率最高的问题就是:“公司是否涉及元宇宙?”被问及的上市公司主营业务领域也是五花八门,零售百货、装修装饰、园林设计等上市公司甚至也被问及是否涉及该领域。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王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元宇宙从技术成熟曲线来看还远远没有到达峰值,意味着技术并不成熟应用场景也不多,它的落地需要大量的研发和多个产业协同,目前有很多企业打擦边球炒作概念,投资者还需谨慎对待。”

投资者:万物皆可元宇宙

《证券日报》记者在全景网投资者互动平台上搜索关键词“元宇宙”,搜索结果显示相关提问多达20页。其中,投资者问及的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以游戏、软件等与计算机行业相关的居多。

不过,也有一些投资者问及的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与计算机行业相去甚远。例如,有投资者在主营零售百货的鄂武商A的互动平台上问道,“请问贵司在信息化建设、互联网运用方面是否考虑向元宇宙六大支撑技术靠拢?”还有投资者在地产上市公司金融街的互动平台上建议公司关注某科幻文,模仿其中关于描述元宇宙的片段兴建虚拟现实体验场馆。

所属电力行业的永泰能源被问及,“公司后续有投资元宇宙的计划吗?”;主营装修装饰的亚厦股份被问及,“旗下企业是否有参加元宇宙产业发展座谈会”;主营园林景观设计业务的山水比德被问及,“是否打算全面进军元宇宙”;就连主营产品为发动机的华丰股份也被问及,“是否会在元宇宙领域有所布局”。

对于这些提问,上述上市公司有的直面澄清,有的则礼貌回复“谢谢您的建议与关注”。然而,在澄清之后仍有一些投资者仍回复“我说你有你就有”。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元宇宙虽然是未来发展的方向,但目前仅仅是一个方向,以目前的技术无论是虚拟现实还是互联网技术都不足以支撑这样一个体系,因此很多东西仍停留在概念层面,如果爆炒元宇宙的话,无疑会产生巨大的泡沫和风险。”

有公司布局元宇宙相关业务

虽然上述这些上市公司被涉及元宇宙只是投资者的一厢情愿,但确实也有不少上市公司已经先知先行在元宇宙领域展开了布局。

消费电子视窗玻璃龙头蓝思科技近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在AR/VR产品领域,公司在技术、客户、产品和份额上均已有布局和落地,在光学、声学、结构及功能件模组上持续研发创新,公司AR/VR相关业务正在快速发展中,持续布局元宇宙领域,有望成为未来重要的业务增长点。

A股长视频平台“独角兽”芒果超媒近日也宣布,将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5G重点实验室为基座,与中国移动以芒果超媒为合作契机,探索搭建芒果元宇宙平台,全面参与未来传播形态竞争。

同时,继长沙之后,公司在上海开放了第二家沉浸式游戏体验馆。芒果TV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从精品VR内容打造切入点,以影视及游戏VR内容实现技术和虚拟人物技术为手段,辅以打造NFT数字艺术藏品交易平台为关键,分阶段推进芒果星球元宇宙的构建。”

此外,主营职业教育的开元教育近期也表示,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天琥教育一直围绕产业人才需求从事艺术设计、动态视觉等方向与专业的职业教育及培训,目前也积极跟踪关注元宇宙相关技术的应用与发展,并积极计划开发相关课程。

开元教育副总经理李柏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天琥教育将利用最新UE5结合VR/AR/MR技术作为天琥正式迈入元宇宙领域的突破点,为行业提供元宇宙行业人才技术培养课程,扩展天琥教育课程体系,推进转型进入高科技教育行业行列。

而对于上市公司在元宇宙方面的探索,王鹏也建议投资者进行仔细甄别,蹭热点的上市公司坚决予以回避,但对实打实探索研究元宇宙的上市公司也应予以包容和鼓励。他认为:“元宇宙需要大量产业协同,一个企业的单个应用和游戏肯定成不了宇宙,需要更多企业参与,上市公司的研究探索和相关布局对元宇宙的研究落地有积极意义。”(何文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