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公司产品能买吗?目前公司是不是在正常经营?”“即将入职的公司,他们老板怎么被限制高消费了?”“怎么判断这个合作伙伴是可信的?”……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人们总面临一些需要自己作出判断的场景,如何以低成本规避高风险事件的发生?

商业查询平台给出了答案,它们的价值在于打破信息不对称,降低企业或个人的信息获取成本,提升用户的风险判断能力。

艾媒咨询发布的《2021年中国商业查询行业研究报告》显示,商业查询用户规模呈逐年递增趋势,市场前景广阔。其中,2020年中国商业查询用户规模达到4.79亿人,2022年有望增至5.89亿人。

用户规模持续增长的背后,商业查询平台的应用场景及用户人群亦发生新变化,即用户在获得既有信息基础上,对于增量信息的需求逐渐上升;用户人群由企业经营者、专业人士向公众延伸;用户使用需求呈现多样化,涉及求职、理财、生活避险等多个方面。

换言之,商业查询平台为用户提供了另一种打开数据的方式,有人在使用中及时规避了风险,也有人在枯燥繁多的数据中找到了乐趣。

搜索边界向C端延伸服务场景不断延展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商业查询用户服务使用主要场景中,商业端应用排名前三位的依次为:“判断与企业合作风险”“企业背景调查,作投资参考”“监控企业风险状况”;大众化应用场景排名前三位的依次为:“求职了解企业情况”“理财防止被坑”“开发票查看信息”。

用户使用场景方面,记者了解到,对于商业查询平台的使用中,九成以上用户因工作使用,包括了解可能合作的企业的经营、投资、违约的情况等;七成以上用户因规避个人重大风险使用,如个人求职时,查询或筛选合适的企业信息;六成用户因个人消费需求使用,包括避免机构跑路、诈骗风险、辨别伪劣商品等。

可以看出,相比商业应用端用户,大众更聚焦于具体的企业风险和基础信息查询,同时对于工作、理财、消费等场景的使用需求不断增长。

“现在骗术更新太快了,需要自己掌握更多的信息才能规避风险。”刘曦表示,自己因为工作性质的关系,每天都在和客户打交道,其中既有相熟的人,也有刚刚认识的朋友。“其实认识人的成本很低,但是信任的成本很高。可能有的客户看来很专业,你俩聊得很好,但他很可能是个骗子。好些事情就没有办法从表面上作出判断,也不能依赖直觉去合作。”

刘曦称,为了降低被骗的风险,目前其在约见客户之前都会增加一个步骤,即通过商业查询平台搜索客户及所在公司的信息,包括注册资本金、股东构成、诉讼裁判等。“通过信息之间的交叉验证,确认是合规的企业,这样我才能放心去谈合作。”

某大型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张寒也表示,商业查询平台已成为自己工作中必备工具。“求职者通过天眼查等软件,查查应聘的公司已经是常规操作了。不过,我们作为招聘方,其实也在用。主要是针对中高端人才招聘的时候,通过公开的信息确认履历真伪,也算是对传统的背调做一个补充。”

值得一提的是,除一二线城市外,商业查询平台用户正在向三四线等城市下沉。

某四线城市商会工作人员小钟介绍称,此前有一位自称是某投资集团的领导,表示要与其所在城市商谈合作,前前后后做了几次接待活动。“我和朋友聊天时候提过,他建议我下载个商业查询平台APP查一查,后面一查才发现,那个人就是个‘李鬼’,紧急和领导汇报,才避免了后面更大的损失。”

不只是工作场景,商业查询平台的服务同样覆盖生活场景。

李琳怎么也没想到,自己工作中常用的商业查询平台,有一天还能用来给说服父母。“我爸妈已经退休好多年了,他俩平时特别喜欢和一些朋友报团去旅游。前一段时间,他们听朋友说,有一家休闲养老机构组织了一个参观旅游的项目,就打算一起报名参加。我是在回家吃饭的时候,才知道活动报名费需要交几万元,一下子就提高了警惕。”

让李琳感到无奈的是,和父母直接讲他们被骗是行不通的,得拿出证据去证明。“我在把公司名字输进去,发现这家休闲养老公司的经营范围是最近才新增了旅游养老,之前主营业务都是保健品。另外,公司和法人代表有好多条预警记录,比如限制高消费等。最后,拿着这些信息,才说服他俩不要参加。”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在诚信社会建设推进背景下,商业查询行业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且服务场景不断延展。

打造无边界生态以数字科技赋能经济发展

目前,中国商业查询行业主要以天眼查、企查查、启信宝为代表,皆通过技术优势对商业数据进行描述和挖掘。其中,对于基础信息内容均属于免费服务,且头部平台公开数据的获取渠道趋于一致。

对于商业查询平台而言,细分维度的服务还有哪些事情可以做?赵佳佳讲述了她的数据需求。

“我平时就喜欢自己找一些数据,这个过程很有趣,就像拼图一样,你知道了A,然后顺着各种公开的信息,找到和A关联的B,甚至是C、D等等,最后完全可以看到另外一个故事。所以像天眼查这种app,我使用的频率很高。”赵佳佳称。

赵佳佳坦言,其平时会利用商业查询平台的信息,推测一些自己常吃的店铺后续要推出的新品。“一些公司定期会申请专利,这些信息都是可以查到的,翻看之前的专利信息和他们已经推出的产品,就能发现其中是有关联的。”

目前,越来越多的互联网用户更青睐主动进行网络搜索,获取所需信息。

从记者调研数据来看,企业信息查询人群中30岁以上者约占70%,其中男性多于女性,一线和新一线人群约占4成;用户依赖程度方面,其中天眼查使用频率是2.3次/周,企查查使用频率是1.6次/周。

同时,艾媒咨询数据显示,商业查询平台月活跃用户份额分布方面,头部优势明显,天眼查、企查查、启信宝的活跃用户份额占比依次为72.4%、17.6%、6.5%。艾媒咨询分析师称,天眼查主要因广告营销建立起品牌认知,并通过技术优势对商业数据进行准确描述和挖掘,用户留存较高且容易形成口碑传播。

而用户选择商业查询平台的底层逻辑在于,平台提供的功能能否满足用户自身的需求。天眼查平台数据显示,最受用户欢迎的功能排名前十依次为:工商信息、股东、主要人员、股东信息、地址、更多简介、法律诉讼、变更记录、开庭公告、司法解析。

简言之,通过一个个功能的叠加,商业查询平台为用户勾勒出了一家公司或某个人的商业版图,通过一组组数据信息的参照,又帮助用户在工作、生活场景中及时地规避风险。

当商业查询平台用户规模达到5亿人的时候,关于未来的思考则显得尤为重要,如何进一步打造边界生态,是各平台都在探索的事情。

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对商业查询平台而言,目前主要基于数据挖掘和建模能力为用户提供数据背后的价值,而未来,随着用户人群的变化,新的搜索需求的出现,各细分维度的服务表现将成为各家商业查询平台争夺的关键,同时技术实力更强的平台则更具有优势。

艾媒咨询分析师亦表示,商业查询行业的发展是响应国家号召,以数字科技赋能经济发展的典型代表。商业查询平台通过数据挖掘、分析、建模的形式消除信息孤岛,从而能够在用户端和商业端均帮助客户减少风险,进而推动社会经营环境公开透明,提升整体社会福利。

据悉,以天眼查为代表的头部商业查询平台竞争优势明显。作为商业查询行业的领军者,天眼查正在构筑一站式商业查询入口,打造无边界生态。在“重要决策前,就用天眼查”的品牌新主张引领下,横向聚焦生活、工作、生意等核心场景不断拓宽用户服务领域,成为用户决策判断、防坑避险的首选平台;纵深挖掘社会价值潜能,研发空壳公司识别系统,推出科研公益数据开放平台,推行企业服务一体化解决方案等。(文中提到的刘曦、张寒、小钟、李琳、赵佳佳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