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0日获悉,《湖北省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已经印发。根据该规划,“十四五”末全省北斗产业总规模达到1000亿元,培育出3家至5家具有带动性和引领作用的领军企业,孵化70家以上创新活力强的高成长企业。

截至2020年,湖北省北斗产业相关企业共计700余家,北斗卫星导航核心产业及关联产业总规模达500亿元。其中与北斗卫星导航技术研发和应用直接相关的芯片、板卡、算法、软件、导航数据、终端设备、基础设施等核心产值约150亿元,由北斗应用和服务所衍生带动的关联产值约350亿元。

据了解,该规划在发展北斗特色领域、培育北斗应用市场、强化北斗创新能力、提升产业主体规模、优化产业空间布局等方面共提出五大重点任务,构建、优化全省“一主多辅”的北斗产业空间布局:“一主”,为提升武汉北斗产业在全国的竞争位次;“多辅”,是指分区打造北斗特色产业聚集区,为襄阳、宜昌、黄石、荆州、荆门、十堰、随州、孝感等地的发展明晰定位。

据悉,我省将以“特”字为核心,支持北斗“星、芯、网、端”等相关关键技术研发和成果创新,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和核心能力。预计到2025年,核心产业规模达到300亿元。《规划》还对现有市场按照大众市场、行业市场、特殊市场进行了划分,并指出了在市场着重需要解决的问题和发力点。预计到2025年,将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700亿元。同时,明确了开展核心关键技术攻关、谋划和布局创新平台、构建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主体协同创新机制等内容。要求培育“双创”企业、扶持领军企业、建设北斗领域融合发展集群。(廖志慧、黄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