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郎立新:智能汽车前景广阔 需思考与自然和谐共生

2017-04-27 13: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科技4月27日消息 今日上午,第届GMIC全球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LEXUS雷克萨斯中国副总经理郎立新在现场做了《预见汽车的未来》主题演讲,在智能化交通和清洁能源俩个方便展开讨论。

  郎立新表示,随着互联网基础设施和智能技术的发展,汽车将成为移动互联网最重要的终端载体。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增加,汽车对于环境的负担已经成为不容忽视的课题,在满足人们需求的同时,如何保持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也是需要我们不断探讨的问题。

  所以一个成熟的AI智能体现了企业对社会的责任,只有道路环境、人们思想的认知还有道德水准都达到了一个更成熟的阶段,才吸取普及智能驾驶技术。”郎立新说。

  他表示,未来智能汽车可以实现在科幻电影中所看到的无人驾驶场景甚至人们无须拥有自己的车辆,只通过手机终端设定目的地,就可以轻松的由一个城市到另外一个目的地。但现实情况是真实道路情况远比实验场所遇到的情况复杂得多,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

  另外,在谈到汽车给环境造成的压力时,郎立新表示,全球机动车辆已经12亿,所以清洁能源在当下是大势所趋。可以预见,随着电池技术的成熟,电动车续航里程将很快接近传统汽车,制造成本也会大大降低,可以实现30%—50%的成本降低,前景是非常广阔的。”他说。

  以下是郎立新演讲实录:

  郎立新:大家上午好!我是LEXUS雷克萨斯中国的郎立新,非常高兴今天有这样的机会希望与各位共同探讨移动互联科技的未来。刚才在台下听到各位的发言和讨论,真是受益匪浅,学到很多新的东西,和在座很多互联网行业的精英不同的时候,我来自LEXUS雷克萨斯,是一个属于传统制造业的豪华汽车品牌。今天我们在谈起移动互联网,更多的是联想到以手机为代表的移动终端,汽车不仅是人们生活中使用时间最长的移动工具,也随着互联网基础设施和智能技术的发展,汽车还将成为移动互联网最重要的终端载体。同时,在另外一方面,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增加,汽车对于环境的负担已经成为不容忽视的课题,在满足人们需求的同时,如何保持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也是需要我们不断探讨的问题。

  基于这样的原因,今天我想和大家聊聊两个事情:第一是智能化的交通,第二是清洁能源。

  首先聊一下智能交通问题,公安部数据显示,到今年3月份,中国汽车保有量已经突破了2亿台,在很多大城市,汽车保有量已经接近了饱和状态。在座的各位,大家一定有一个体会,在我们生处的每一个城市,堵车、停车难是一个社会化的问题,一旦交通发生了问题,道路将会出现拥挤不堪、惨不忍睹的景象,我们每天大量的时间浪费在道路移动方面。有人开玩笑说,世界上最大的车展不是在美国,也不是在欧洲,而是在北京的环路上。未来智能化和移动互联将帮助我们缓解这样的问题。很多年以前,LEXUS集团就在爱知县的总部见了内部智能驾驶现场,在试验环境当中,实现了车与车之间、车与道路的机站之间实现了三方信号沟通和协调。红绿灯可以根据车流的密度来精准的控制信号的时间。由于人为因素对交通路矿的影响,可以把这种影响降到最低,交通效率和安全性能得到了显著提高。去年我们发布IL—FC概念车的时候,也向我们的公众展示了一些关于智能驾驶的研发成果,它们将让我们的交通变得更加轻松和友好,而搭载这项技术的前瞻性也有望在2020年推向市场。

  未来,我们在科幻电影当中所看到的无人驾驶场景变成现实,甚至每个人无须拥有自己的车辆,用户只是通过手机终端设定目的地,轻松的由一个城市到另外一个目的地。无人驾驶汽车将客人送到每一段路程,把交通消耗的时间降到最低。到那时,整个移动所需的时间也会被精准的计算出来。我想到那个时候,时间的把握比我们现在的高铁时间把握还要精准一些。到时,另外一个场景,也就是我们经常在路面上所遇到的路怒症也会降低到最少。

  也许有人会问,既然智能驾驶技术已经在实验场里有、研发了这么久,为什么还需要三年时间才去推向市场?因为真实道路情况要远比我们在实验场所遇到的情况复杂得多,比如交通标识不清晰的路口,比如逆行电动车、横穿马路的行为人都对智能汽车提出了非常严格的要求。电脑死机可以重新开启,手机出现了BUG可以重新升级,无人驾驶一旦出现事故就是不可承受的生命之重,做到万无一失,厂商有责任和义务不将这样的无人驾驶汽车推向市场。我刚才听到李老师的介绍当中也提到过:人工智能的发展改变我们的生活,但如果这种小概率带来大事件的结果,一定是我们每个人所不愿见到的。所以一个成熟的AI智能体现了企业对社会的责任,只有道路环境、人们思想的认知还有道德水准都达到了一个更成熟的阶段,才吸取普及智能驾驶技术。所以帮助人类建立更高效的交通环境,把人从拥堵的世界中释放出来,做更有价值的工作。

  无论未来怎样,当今社会,全球超过了12亿机动车,中国2亿,对环境所造成的压力是非常严肃的课题,所以清洁能源在当下是大势所趋。在中国,去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已经超过了50万台,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市场。国家大力发展电动汽车,是因为电能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能源,可以预见,随着电池技术的成熟,电动车续航里程将很快接近传统汽车,制造成本也会大大降低,可以实现30%—50%的成本降低,前景是非常广阔的。

  用户层面,短期内不能解决的是使用便捷性,使用充电桩首先要有固定的车位,大家知道北京五环里平均一个车位的价值是20万以上,有了车位还要有物业和电力公司分别申请流程,还会经常出现行政部门互相推诿的情况,给用户带来使用方面的麻烦。好不容易装上了电动桩,出门又出现了剧烈的恐惧,随时要关注续航的里程和电量的消耗量。而如今的智能手机让我们的充电宝成了随身携带的标配,说不定某一天也可以开发出一个放在后备厢里的电动汽车的充电宝。所以对于电动车来讲,如何提升车主的使用体验是能否普及的非常关键的因素,与电动车的思路不一样,或者与电动车的思路所并行的还有另外一个面向未来的解决方案,开发一种可以轻松的从过去的途径到排放的产物都非常清洁的能源。丰田和很多厂家都在大力投入研发氢燃料电池,氢能源有什么特点?首先最重要的一点是获取方式,氢不仅能够依靠传统我们所知道的电解水的方式获取,还有很多更生物更环保的获取方式,比如日本的川崎重工利用了澳大利亚储量非常丰富但却无用武之地的褐肥来提取氢气,并将它冷却到零下253度的业态——氢送往世界各地。日本蓝色能源公司利用污水还有污泥甚至家庭食物残渣也生产出氢气。丰田在2014年也推出了氢燃料电池的量产轻型,这不是一个概念车,而是一个真正在2014年已经开始销售的量产车。如果大家有机会去东京出差、游玩,一定会在街上看到很多这样的车在行驶。有很多颠覆传统认知的突破,比如充满氢燃料的电池,充满氢产料只需要3—5分钟,和我们普通的汽车无区别。现在还有HR5按键,按下去以后,氢燃料燃烧后唯一排放的物质(也就是水)会从尾部排气管排出,飞干。国外媒体试用的时候制作了一个视频,把视频放到YouTube上,引起很多互动,很有意思很有趣,大家可以欣赏一下。

  (播放视频)

  很有趣的视频,在动力结构方面,氢燃料电池延续了今年混合动力的基础哲学,实现的氢能与电能优势互补。无论是电还是水,相处于发展初期的氢都有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比如便利性,基础设施建设以及能源获取方式等等,那么当下最有效的环保节能解决方案,我们认为是混合动力技术。丰田汽车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研发动力技术,从1993年开始研发LEXUS雷克萨斯动力车型,有一个朴素的理念就是油与电两种不同属性的动力各取所长、物尽所用。用电在汽车的启部和急加速阶段,这种非常费油阶段的处理,我们用的是电解形式。在刹车还有减速的时候,可以实现自我能量的快速回收,为电池主机充电不断循环往复,它们体现的技术层面又是非常有趣和富有哲学意味的,因为电动机的扭矩很直接,也非常安静,所以LEXUS雷克萨斯的混动既能满足年轻人对于一台车的运动性能的渴望,同时又有成熟以后所追求的繁华城市中的冷静与清醒。同时更重要的一点,混合动力车不需要充电,也就无须去改变日常的行为习惯还能力所能及的减轻了对环境的负担,也承担了我们每个人对社会和对环境的责任。

  概括来讲,无论是电动车轻能源还是我们的混合动力,在不同发展阶段有不同的作用,但有一个共同目标: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以上是我作为汽车从业人员对于未来智能交通和能源发展的一点拙见,希望在这里能够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与在座各位朋友为人们的美好未来贡献我们的微薄之力,谢谢大家。

编辑: 贾斯曼
关键词: 雷克萨斯;郎立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