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镇9月27日消息(记者 万玉航 魏炜)9月27日上午,“人工智能:打造智能经济新优势”分论坛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召开,国内外人工智能领域的政府领导、知名学者、企业高管、国际组织代表等嘉宾,分享观点,交流经验。

论坛上,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高同庆表示,以5G、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等一系列为代表的新型的信息技术,正在加速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推动着产业数字化的进程。我国紧紧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趋势,目前在整个数字经济,不管从创新还是从应用,都是第一阵营。

关于如何理解“新基建”,高同庆认为,“新基建”正在通过构建新型的生产力,在深刻地重塑着生产关系:“5G不只是通信,而是数智化产业的发展。从这个角度讲,5G可以看作‘新基建之首’,是新基建打下的第一根桩。人工智能作为数智经济的全面赋能,催生了新的模式和业态,是‘新基建之智’。5G如果不和‘智’结合,它用的范围和深度以及用带来的巨大推动意义和作用就会打折扣。而算力是5G、云计算、人工智能的动力源泉,可以被视为‘新基建之心’。未来,算力会通过算网一体,叠加着各种各样的应用和场景,这是5G和下一步到6G能够给我们带来的更加充分的想象空间和更大的蓝海。”

人工智能:打造智能经济新优势分论坛现场(央广网记者 魏炜摄)

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华为云CEO、消费云服务总裁张平安在论坛上表示,除了设备层、算力层、网络层算网融合外,芯片层发挥着重要作用,帮助人工智能的算力尽快得到提升。“大家应该知道我们前期希望发布了很多的昇腾芯片,包含了端侧的昇腾芯片、服务器侧的昇腾芯片以及集群算力中心的AI芯片。这是我们的芯片。目前我们有很好的芯片设计能力,但是我们在中国很难加工这些芯片,我们也希望中国的芯片加工制造业能够尽快成长起来。”张平安说。

论坛的尖峰对话环节,专家们共同探讨了“可信AI新未来”等前沿话题。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梅涛认为,AI的伦理和治理的问题是人工智能稳健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可信人工智能的理解,基本上可以概括为四方面:稳定性、可解释性、隐私保护、公平性。深信服副总裁、首席科学家古亮则表示,AI本身可以说是一个双刃剑,不仅是防御方和抵抗方在用AI,大量的攻击者、黑客、黑灰产业链也利用AI来对我们进行攻击,像“杀猪盘”就利用自动语音聊天的方式来侵蚀我们的消费者。“所以从攻防对抗的角度、未来演进的角度,我们需要在科技向善,科技有利于正向循环的角度,让AI能够帮助我们去更强地提升防御和检测的能力。”古亮说。

论坛上,专家们还就如何更好地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精准赋能,并充分结合创新应用先导区建设和“揭榜挂帅”工作形成的良好局面,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创新应用,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智能经济新优势,有力保障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