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精选专题 > 第七届中国云计算大会 > 要闻

央广网

云计算渐普及 “大云”加速中国移动云计算发展

2015-06-08 09:4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科技68日消息 在刚刚过去的第七届中国云计算大会上,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政企分公司总经理戴忠在主题演讲中介绍了公司云战略布局以及移动云产品和解决方案。

  他表示,依托于自身强大的“云网端”体系,中国移动在云计算市场上的优势非常明显。在云端,中国移动拥抱包括遍布全国的IDC基础设施和云基础设施,在大数据分析以及教育、医疗、车联网和电子政务等应用上都有着丰富的经验。

  据悉,目前有超过8000台服务器、10万虚拟机为中国移动的云服务提供了硬件上的支持,已完成业务支撑域等百余个应用及系统的云化部署,处理超过50PB的数据。“中国移动构建的是开放、共赢的产业生态,致力于打造移动云的生态系统。”戴忠说。

  现在,中国移动云计算产品涵盖IaaSPaaSSaaS三层体系,共10余类近百项产品,五大类行业解决方案。

  中国移动自2007年开始自主研发“大云”云计算、大数据系统,该系统已在公司内外获得广泛应用。为了进一步加强云计算和大数据的研发,中国移动在苏州高新区科技城投资30多亿建设中国移动苏州研发中心,对外注册中移(苏州)软件技术有限公司,项目占地约500亩,规划员工数4500人。

  中国移动苏州研发中心总经理助理兼CTO孙少陵向央广网科技表示,云计算和大数据是未来运营商实现综合数字服务商转型的重要手段。运营商未来所有的基础设施,包括自有系统及托管的第三方系统将都会构建在云计算平台上。中国移动对外正式发布的公有云—“移动云”,采用了自主研发的“大云”产品,“移动云”今年将进行大规模扩容,扩容后将成为国内容量最大、产品最完整的公有云之一;中国移动的私有云基本建成了中央和省级两级体系,越来越多传统架构的业务系统和IT支撑系统借助“大云”实现了云化迁移;此外,据孙少陵介绍,中国移动还依托苏州研发中心的数据中心和“大云”平台搭建了研发云,以促进公司内部的业务开发和技术创新。

编辑:杜阳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