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创新中国】猎豹移动傅盛:服务类机器人与APP相似 重在垂直场景打磨

2018-08-18 20: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科技8月18日消息(记者 王蕾)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于8月15日至8月19日召开,机器人这一话题再次被广泛热议。

  根据大会此次最新发布的《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2018年全球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到298.2亿美元,其中,工业机器人168.2亿美元,服务机器人92.5亿美元,特种机器人37.5亿美元。2013-2018年的平均增长率约为15.1%。这其中,服务机器人的增长备受瞩目。

  AI的出现,让自动化机器从工业生产线奔向生活的场景成为了可能,服务类机器人变成了跨界技术。在生活场景中,服务类机器人能够在半开放的状态下与人实现互动,用主动的感知为人类提供服务。

  然而,我们经常会看到服务类机器人出错的场景,因此对机器人产生质疑。猎豹移动CEO傅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因为各种感应器、摄像头、麦克风还不能达到人眼和人耳的水平。AI尚不能像人类一样理解场景。

  傅盛表示,没有一个厂商想做一个没有用的机器人,只是因为它足够复杂,环环相扣,因此每个环节损失一点,最后就会变得不可用。

  在傅盛看来,服务类机器人更像是手机APP,每个APP是一个垂直场景。在用互联网思维重新看机器人后,可以找到很多垂直的场景应用,同时将用户体验、机械制造、AI结合起来,做成一个又一个垂直场景的机器人。例如,猎豹通过成立猎户星空打造AI全链条技术,与猎豹移动积累的用户体验相结合,从而打造了多款机器人产品。

  场景落地一直是长期困扰机器人产业发展的难题,在本次机器人大会的展厅,猎豹移动联手Luckin Coffee通过机械臂复制咖啡师的动作,打造出由机器人调制的拿铁。在猎豹办公区,员工每天上下班、会议室预定均是通过刷脸来识别的。在傅盛看来,如果一个服务类机器人不能够主动的移动就很难真正谈的上是一个机器人,它和一个Pad将没有什么本质区别。

  傅盛认为,AI是下一代服务端,以技术和产品为核心的公司如果不做AI,或将面临淘汰。坚持做硬件,则是因为猎豹是一家系统工具的提供商,在当今环境的快速变化下,不做系统工具,操作系统会越来越封闭,厂商也会越来越封闭。

  此前,人脸识别、翻译、语音识别等每个领域都要有专门的领域专家。但AI出现以后,这些看上去跨行业的领域变成了一个集中的底层。傅盛因此认为,通过新的思路开辟新的品类,移动应用制造商转而做AI是一次弯道超车的机会,正因互联网培养了一批能做应用的人,因此可以通过用产品的方式让机器人更好用,也让未来推出的产品在易用性上领先国外存在了可能性。

编辑: 殷雨婷
'

【创新中国】猎豹移动傅盛:服务类机器人与APP相似 重在垂直场景打磨

AI的出现,让自动化机器从工业生产线奔向生活的场景成为了可能,服务类机器人变成了跨界技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