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精选专题 > 2016中国互联网大会 > 原创报道

央广网

用友董事长王文京:企业互联网化存四大方向

2016-06-21 16:5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1日消息(记者易珏)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的第十五届中国互联网大会今日在京召开,本届主题为“繁荣网络经济,建设网络强国”,聚焦“分享、融创、协同、生态”四个关键词。用友网络董事长王文京在开幕式上表示,随着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的运用和普及,企业的边界越来越模糊,产业链生态成为传统企业在互联网转型过程中的优势,但如何利用这个优势决定着互联网时代的胜败。

  在王文京看来,几乎所有的企业都在推进互联网化,其中有四个领域是主要方向:数字营销与客服、社交与协同办公、共享服务和智能制造。在推进的步骤上,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节奏,大部分的企业把数字营销与企业协同作为企业互联网化的第一步,第二步是共享服务(财务)和数据服务,第三步是智能制造和人力共享服务。要支持企业互联网化,新一代的企业计算从企业级走向社会级。

  从信息化角度看,企业的发展经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电算化,企业应用是部门级,给客户的价值是办公自动化;第二阶段是信息化,应用从部门扩展到整个企业,主要是利用ERP等管理软件,对客户的主要价值是优化流程、提高效率和降低成本;现在企业正进入第三个全新的互联网化阶段,应用将从企业内部延展到企业之间,从单个企业的全体员工拓展到不同企业的员工之间,甚至是包括消费者,对企业最重要的价值则是商业创新,建立新商业模式。在企业互联网化趋势下,企业的边界、资源、经营要素发生巨大变化,互联网技术重塑企业商业场景,从而走向社会化商业。

  随着各行各业企业互联网化的不断快速推进,面对客户在新阶段的需求,企业软件与服务出现了服务化、平台化、生态化与融合化等四大趋势,王文京说。用友网络不仅全面升级已有的产品与服务,还推出越来越多全新的产品、平台和服务,形成了由软件、云服务和金融服务三个板块组成企业互联网服务。虽然还被称为软件,但无论是新应用还是已有应用,都进行了互联网化升级重构;云服务则是针对不同客户类型的领域云服务及行业云服务;金融则是包括针对企业的支付服务等。

编辑:王蕊

关键词:用友;王文京;中国互联网大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用友王文京:数据驱动企业变革

”  王文京认为,在“数据驱动的企业”下,企业计算与企业信息化开始出现四大转变:计算核心从以流程为核心转向以数据为核心,计算终端从 PC 终端转向移动终端,计算架构从 B/S 架构转向云计算架构,计算范围从企业级计算转向社会化计算。

2013-12-16 17:20:57

用友CEO王文京:数据驱动下的企业计算

作为一家老牌企业管理软件提供商,用友也正经历着平台化的转型以应对新技术变革的挑战。今年年初,王文京提出“平台化发展 产业链共赢”的转型战略,用友将朝着一个平台化服务的企业转变。

2013-11-11 19:01:11

用友王文京:移动终端成企业应用第一界面

相对于个人层面的应用如今被炒得火热相比,企业层面应用的变化一直较少受到业界关注,但是随着信息化大潮的演进,企业应用也开始了“鸟枪换炮”,在近日举行的2013用友软件用户大会上,用友CEO王文京就如今企业应用的变化作出了自己的总结。

2013-09-16 15:21:3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