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刘烈宏发表致辞

2018-11-08 10: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镇11月8日消息 今日上午,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安渡厅举行。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刘烈宏发表致辞。

  以下为致辞全文:

  尊敬的肖卡特·阿齐兹先生、奥马尔·苏丹先生,安娜·胡莉亚·玛丽内·洛佩兹副部长,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2013年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五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在国际社会产生广泛共鸣,得到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建设由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取得了丰硕成果。数字丝绸之路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习近平主席强调,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加强同沿线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网络安全等方面的合作,建设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数字丝绸之路的建设将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在科技、贸易、金融、文化等多个领域合作便利化,推动人口红利快速迈向信息红利,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成果。

  当前,数字经济已日益成为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的数字经济总量达到27.2万亿元,对GDP的贡献为55%。应该说,数字丝绸之路的建设正是着眼于“互联网+”的中国实践,在“一带一路”合作中,依托中国现有的互联网技术和发展优势,共同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产业升级,加强信息高速公路基础建设和互联互通,加大互联网人才培养力度,维护网络安全,促进民心相通。

  女士们、先生们,

  数字丝绸之路的建设和发展,需要政府、企业、学术界和技术社群的共同努力,加强战略对接和政策协调,推动产业合作和技术创新,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我们期待通过今天的论坛发言与研讨,进一步碰撞思想、凝聚共识,推动数字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取得更多务实成果。

  最后,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编辑: 贾斯曼
'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刘烈宏发表致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