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包云岗谈开源芯片的驱动力

2019-10-21 18: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镇10月21日消息(记者王雨馨 张凯航)今天,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源芯片论坛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垄行厅举行。本次论坛以“芯态开源:驱动计算架构黄金时代”为主题。

  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CRVA 联盟秘书长包云岗解读了关于开源芯片的几个驱动力:

  第一个是部分学科的驱动力,我们要找到更快的、更加经济的定制芯片的思路,这其实是学科发展的驱动力。

  第二个跟人才培养有关系,在中国的体系结构人才和芯片设计人才还是非常紧缺的。

  第三个驱动力跟市场有关系,可以看到MOSIS项目不仅培养人才,同时也推动了产业的变革。

  第四个要素是仿真和验证,这在芯片领域占着很大人力资源经费。最后当芯片设计完了以后,软件是很重要的要素,就是我们怎么能更好的适配这个芯片。

编辑: 殷雨婷

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包云岗谈开源芯片的驱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