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科技频道 > 极客专题 > 第二届网络视听大会 > 精彩观点

朱光:百度投入18亿进行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研发

2014-12-16 14:36: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科技12月16日消息 过去的一年,在移动互联网的视频战略布局中,BAT几乎同步,腾讯和阿里巴巴大力进军视听的同时,百度也不甘落后。

  12月16日上午,在第二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百度公司副总裁朱光就百度的技术创新与网络视听的融合发展进行了主题演讲。

  以下为文字实录:

  朱光:尊敬的田部长,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我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分享。

  我们百度是一家技术公司,我们主要分享一下我们在技术上的一些创新和对这个产业的推动,有一些新的技术亮点。在分享技术之前,我们同时还是一家大数据公司,因为每天大概有6亿人都在使用百度搜索,包括视频,网民到底喜欢哪些视频?喜欢哪些东西?我们都是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出来。

  我们每年都会发布一个榜单,这个数据我可以跟大家分享,2014年马上到年底了。2014年是内地古装电视剧的天下,像《古剑奇谭》这样的电视剧是网民特别喜欢的作品,女性观众比男性观众更喜欢这样的素材,古装剧成为2014年网民最喜欢的种类。同时,综艺类的节目也非常火,像《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奔跑吧兄弟》,很多的节目,比如湖南卫视、浙江卫视的一些优秀节目在网络平台上非常受欢迎,这些剧通过百度视频的数据来看是大家非常喜欢的。还有一个现象,就是个人电视台,像《罗辑思维》、《星座奇谈》,这也是一种现象,2014年很多名人他们自己做了一些节目,自己做了一些论坛,传播自己的思想、观点和看法,这方面虽然刚刚开始起步,但是也得到了网民的赞许,这也是很新的现象。

  手机网民的视频应用占比,2014年通过我们看到的数据已经到55%,过去移动互联网时代最没有想到的,我想在座的包括视频领域的专家都没有想到这个应用,没想到手机视频竟然成为网民特别喜欢的应用。因为在手机上,第一屏幕小,第二很耗带宽和流量,但是恰恰是手机应用已经超过了PC上的应用,这个事情还是挺有意义的,包括国外的一些分析师也都认同,他们的统计也是,移动端的占比时长甚至是去年的2倍,过去很多国家都有这种现象。

  2014年,网络上大家每天都在搜索最热门的电影是什么,最热门的电视剧是什么,搜得最多的男艺人是什么,女艺人是什么。最热搜的电影《心花怒放》,最热搜电视剧是《古剑奇谭》,最人气的男艺人是鹿晗,还有人气女艺人杨幂。还有最人气组合TFBoys,这个组合可能没有人了解,大家可以去网上搜搜,非常火的组合,中国自己培养的组合,都是几个15岁的少年,但是确实在中国有非常多的人气和粉丝。最热门的金曲《小苹果》,可能跳广场舞的也很多,这是2014年在视听领域大家热搜的东西。

  其实,互联网它不仅是一面影视业的镜子和渠道,我们现在的网络技术正在和影视业全面融合,从制作、营销到体验上都给网民带来了很丰富的体验改变,举一个例子,百度的大数据推动网络视听行业融合的例子,这是湖南卫视台的《不一样的美男子》,这是中国的自制剧,它就是采用边播边搜集数据边拍,这样的模式,借助百度的大数据帮到了它很多,比如对于人气偶像选择作为男主角,还有一个数据,这个剧开播之后,搜索数据发现女主角童雨晨,童雨晨小时候为什么会拥有超能力,这个话题网友非常感兴趣,播了之后观众表达了强烈的好奇,我们从下边的相关搜索,比如搜女主角“超能力”、“小时候”,这些相关搜索诉求就表达了网友需要这样的内容,导演组就修改了剧本,临时增加了女主角幼年时戏分,从当时最火的三个女生挑选出谁来扮演,同时增加了很多关于小时候戏份的演艺,我们也可以看到整个的效果,就是这个少年童雨晨出演之后剧情的关注度环比提升63%,创下了全剧收视率的峰值。

  通过网友的需求数据分析,对剧情进行改变肯定就会有很好的收获,你提供的内容其实是网友需要的内容,这是很有意思的尝试,这是百度的大数据和我们自制剧融合的比较好的例子。

  还有一个领域就是人工智能,就是通过网络技术和视听进行融合,就是百度大的人工智能技术,它可以帮助你分析网友到底喜欢用什么样的剧。比如说视频的智能推荐,我们通过对一个网友的分析和他过去的习惯,包括搜索行为的数据,包括他过去看的这些剧的数据,有一些新剧的时候我们就能够用“猜您喜欢”的功能,可以给观众推荐很多的剧,不同的人我们进行不同的定义,最后给他很好的推荐。

  同时,我们还在音乐上也做了类似的尝试,百度新版的百度音乐可以根据人的不同状态,比如你是早晨还是晚上,现在是什么状态。举一个例子,比如清晨你打开音乐,唤醒你的应该是什么歌曲,这个不需要自己设定,未来的技术肯定可以判断这是早晨,早晨应该听什么样的音乐,晚高峰,判定你手机在移动的过程中速度快还是速度慢,速度快就是一路畅通的情况下给你提供什么音乐,比如比较拥堵的情况下,移动的过程中我们判断你在堵车,我们可以给你提供什么音乐,这都可以通过数据分析出来。

  同时,在你运动的时候,我们通过重力感应你在高频跳动,比如你在跑步机上,百度音乐可以识别出来你现在在做运动,做运动的时候应该配合什么样的音乐,就是你在不同状态下百度音乐都可以给你提供非常好的音乐服务。我们今年10月份刚刚投入使用亚洲最先进的云计算平台,云计算中心,我们的效率是最高的,可以容纳将近20万台服务器,百度个人云现在的用户已经超过2亿,为用户提供音视频、图像等方面的存储服务,这也是很大的应用。

  我们现在大概有四大研发中心,三个比较著名的实验室,还有2万名优秀工程师,我们公司4.5万人有一半都是工程师,主要是通过技术的手段改善网民体验。我们也是全球研发投入占比最高的公司,我们现在每年研发投入大概14%,这个数据超过了谷歌、苹果等很多公司的研发占比,在技术上巨大投入。而且很多投入短期内根本看不到回报,但是我们坚信这种中长期的布局,技术的投入非常重要。上一个季度,我们大概技术研发投入达到18亿,主要是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方面投入。

  我们希望用百度的技术和平台与大家共创网络视听的新时代,也希望通过百度的技术帮助网民改善在视听领域全新的体验,谢谢大家。

编辑:王蕊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