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科技频道 > 极客专题 > 第二届网络视听大会 > 精彩观点

陆兆禧:阿里巴巴“为家而生 为爱而生”

2014-12-16 15:16: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科技成都12月16日消息(记者王梦妍)现在是一个互联网时代,更是一个大数据时代,谁拥有了大数据,谁能够对这些大数据进行精准分析并加以合理运用,谁就有了未来成功的可能,这一点在已经上市的阿里巴巴身上体现出来了。

  12月16日,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陆兆禧在第二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就阿里集团在移动互联时代对大数据在视听领域的战略布局等进行发言。

  以下为文字实录:

  陆兆禧: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行,各位嘉宾,大家早上好,非常荣幸今天有这个机会在成都跟大家见面。

  作为阿里巴巴来说我们在视听行业我们是新兵,我们非常珍惜这个机会在这里跟大家面对面交流,借此机会我希望分享阿里巴巴集团的一些想法。

  简单来说,在此前电子商务的金融、物流的基础上我们未来将会重点发展健康、快乐以及国际化的三个战略方向,阿里巴巴未来的资源配备、资源布局,阿里巴巴生态链的延展都将建立在这个规划之上。相比之前的业务形态而言,健康和快乐是相对比较新的领域,但是我们相信这些产业领域的稳定持续发展将会有助于解决中国社会未来十年甚至二十年更长久的发展问题。我们一直认为,一个企业的发展必须立足于解决社会问题,着手于最小的社会单元——家庭,为用户日益提升的消费需求,提供完善优质的服务,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社会效益和产业效益得到最好的平衡。

  我们希望做到,让产品和技术的应用回归到家庭,回归到个体,每个微小的改变,让技术和服务更加符合生活的需求,切切实实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便利,就像这些年淘宝和支付宝所做的一样。我们相信,在未来的时代内容的制造和生产将不再是孤立的行业,它将是一系列家庭生活服务的原点,通过满足它的需求来汇聚更多的生活服务,创造更多的生活需求,通过更广泛的技术应用提升每个家庭的生活质量,这也符合本次大会的主题——融合。

  在这个思想的指引下阿里巴巴集团将做一系列的工作,借此机会我想分享一下我的观点。

  首先,非常认同网络视听行业正在处于大爆炸的时期,传统媒体的视听一直被认为是家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出现和存在是为了充分满足家庭获取资讯进行娱乐进而提升生活品质的需求,这些年随着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以及各主管机构和行业从业者的广泛尝试和推广。以视听内容为核心,以电视、电脑的内容生态建设已趋于成熟,国家相关部门也为我们创造了巨大的产业空间,使我们正在面临一个前所未有的大爆发期。随着技术的提升和应用场景的扩大,视听行业已经从原来简单的内容提供向综合化的资讯服务商的角色转变。

  其次,移动互联网将推动视听行业的加速发展,有一个明显的趋势,2010年开始,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开始迅速增长。相比于PC端,移动互联网的优势在于对环境的要求降低,以及终端设备的便捷化,使得用户只要有一台移动终端就能上网,就几乎可以在任何地方,任何时间获取自己想要的信息,用户碎片化的时间得到充分利用,这极大程度上满足人们生活便利的需求。就拿在线视频的数据来说,截止2014年3月,在线移动终端的市场份额为23%,相较于2013年3月有3倍的增长,加速增长的态势已经非常明显,移动智能终端和移动互联网4G网络普及不断提高,彻底满足了移动终端用户能够碎片化实现跨屏观看的需求,使移动端用户有较多的时间观看,用户也不仅仅局限于看小说、看图片的应用,移动端的应用包括视频、游戏、移动购物已经成为日常的现象。而在未来,移动教育、培训、移动医疗、健康和生产服务的移动化将成为新的常态。

  总而言之,随着国家政策力度的加大,行业参与度的广泛提升,以及用户行为的逐渐养成,以家庭为中心,以个体需求满足度为指标的视听行业已具备大发展的前景,这也是时代赋予我们这个行业从业者的机遇。

  这几年里阿里巴巴集团已经着手行动,从基础服务入手完善需求,借此机会我向各位领导和嘉宾汇报我们下一步的具体工作。

  首先,作为一个以技术拓展商业边界的互联网公司,阿里巴巴明确“为家而生、为爱而生”将会是我们家庭战略的主要思路发展智能家庭服务。根据调查数据显示,目前电视平均使用时间在逐年递减,而相反居民观看视频的时间和宅在家里的时间却逐年上升,随着手机、平板等移动终端的普及,大家更倾向于上网看视频这种更自我的方式,电视逐渐失去了家庭娱乐中心的地位,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正逐渐减少,家庭的凝聚力在逐渐丧失。

  我们相信,作为传播社会主流价值观和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通道,视听产业的发展必须要重视家庭,使人和人之间的交流更加畅顺,恢复客厅作为家庭关系连接点的地位日显重要,这意味着我们的产品和服务都必须围绕家庭这个中轴点进行开发和应用。一个简单例子,在看电视的时候,每个家庭手持设备的数量都超过了3台,也就是说家庭客厅行为规则已经发生变化,如果说过去客厅的交流方式是大家分享一台电视的话,那如今的交流方式将更加多元化,我们必须要满足和适应这种家庭的形态。

  也就是说,我们的服务和产品用多种形态多种传播通道更畅顺地进入家庭,使家庭这个应用场景更能满足现代人对生活服务多样化的需求。而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的出现则使得这一问题有机会解决,我们可以借助移动媒体终端的便捷性,当获知用户需求的同时,搜集用户和此前空间的联系,以及当前和此前行为的关联性,分析用户的当前需求,贴合用户需求推送适时服务,从而达到社会效益和产业效益的双赢。

  其次,阿里巴巴集团要以生态化思维来参与产业建设,建立以内容为驱动的产业链。最近我们投资了文化中国,后来改名阿里影业,这是我们巨大的投入。通过多渠道多形态的内容分发和传播机制进入家庭,两年前我们跟华数合作,以华数播控平台为核心,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的操作系统,以天猫魔盒的分发渠道,为用户提供可持续的服务,满足社会的需求,将产业的诉求和国家打造文化产业的战略构想结合成一个完整的产业格局。

  最后,我想和大家分享的是,阿里巴巴集团愿意和全社会分享我们的资源,建立和推动产业共赢发展的机制。

  

编辑:杜阳作者: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