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科技频道 > 极客专题 > 第二届网络视听大会 > 最新消息

网络自制剧逆袭之道:用户思维颠覆制作模式

2014-12-14 23:38: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根据艺恩咨询的统计,国内网络自制剧今年将迎来一个爆点,2013年网络自制剧产量不到1000集,而2014年各大视频网站预估的投入是1500-1700集左右,产量增长45%左右。

  得益于视频网站的开放性,自制剧在内容上更加宽阔,同时各家网站也有自己的产业化重点。比如搜狐是娱乐路线,而腾讯视频则在悬疑推理和惊悚片方面多有拓展。

  2015年,随着“一剧两星”政策的落地,势必会有更多的传统影视公司进入到网络自制领域,而在网络自制方面尝到甜头的视频网站们在这一领域也会只紧不松。

  对于以前的视频网站而言,通过“烧钱买剧”获得独家内容、增强用户粘性似乎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现今视频网站的思维模式逐渐发生了变化,买剧依然很重要,但是通过挖掘、分析用户需求,加大自制剧比例成为视频网站的新战略。

  用户选题材类型,视频网站赚取粉丝经济

  在传统的影视剧创作中,决定拍摄题材的是编剧、是导演,但在互联网时代,视频网站自制剧题材部分取决于基于用户喜好。让视频网站提前预测到哪些题材和内容能够受到网友的追捧,从而降低失败的风险。

  比如Netflix就是通过对3000万用户的收视选择、400万条评论、300万次主题搜索等数据的深度分析,发现纯粹政治剧是当下美国观众的迫切所需,《纸牌屋》不仅成为Netflix网站上有史以来观看量最高的剧集,更在美国及40多个国家大热。

  基于大量铁粉,视频网站在内容制作上即可为赚取粉丝经济做铺垫,用与传统电视不同的制作方式,使自制剧成为一部创作者与观众共同完成的剧作,让粉丝在剧情走向和人物设置等方面都具有极大的话语权,体现出对粉丝的极大尊重。

  用户挑制作和演员,视频网站开拓商业模式

  除了决定题材,用户还能够决定制作团队和参演人员,比如在决定《纸牌屋》的导演以及演员时,Netflix通过收集并分析观众收看意愿等数据信息,认为DavidFincher 担当导演,并由KevinSpacey 参演的政治惊悚剧会拥有深厚的观众基础。

  除了决定谁来演,用户甚至可以帮助决定参演者的服装风格等细节,比如由优酷自制的在线节目《优酷全娱乐》,最初主持人的服装被设计了三种服装风格,分别是星光范儿、国贸范儿和运动范儿,通过分析用户反馈数据,主持人最终决定穿着运动范儿服装主持节目。腾讯视频在第一季收集和了解观众反馈的基础上,《暗黑者》第二季启动了“全民制片人”模式。推出各种活动,由观众决定剧情走向、人物选择,包括在单元案件中邀请哪些大咖。剧组做出一个邀请名单,由大家票选,决策过程是开放的。采用观众的创意,再运用专业制作人的审美和艺术手法来实现创意。

  “全民参与制片”不失为网络剧的一种良性运作模式。粉丝的忠诚度,也让网络自制剧在商业模式进行突破成为可能,植入、点播付费、衍生产品都将带来新的利益增长点,而丰厚的回报也必将有利于这类剧集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比如,在征集观众意见的基础上进行适当的广告植入,未来在诸如主演的服饰等周边产品方面,也会有所开发。

  用户定故事内容,视频网站试水付费观看

  用户除了帮助视频网站决定谁来导、谁来演,更决定了演什么这个关键环节。一方面,视频网站自制剧的制作团队会根据数据分析,了解当下流行文化的趋势和观众 的观影习惯,比如搜狐自制剧《屌丝男士》、《我的前任是极品》就运用了一些碎片化的表现形式,结合流行文化趋势,合理设置剧情。

  此外,当自制剧上线之后,视频网站还会通过分析用户有意识的观影行为,包括每一次播放、暂停、搜索或是收藏等,适当的进行微调整或者将收看率高的片段进行再创作,比如腾讯视频的《暗黑者》有一个团队,负责每集剧上线后的评论收集。导演、监制、制片人每天晚上的工作是看评论。看完之后总结,观众喜欢哪个角色,就给哪个角色更多的戏份。爱奇艺除了依靠每天自身产生的大量用户日志,还能获得百度搜索等相关的海量数据,相比于传统的影视行业,这些数据信息和应用明显有着更为广泛的数据基础。

  视频网站对于商业模式的探讨,一直没有停止过。而尊重用户需求,将用户卷入其中,让其成为参与的一部分,用真正的互联网思维来获取更多网民的驻足和流连,就可以形成规模化的粉丝经济效应,尝试收费模式。比如拍摄主要人物的“番外篇”,这样的“番外篇”不影响剧情,观众可以根据自己的喜爱付费观看,这种方式是粉丝相对愿意接受的。在比如可以拍摄两个结局,一个是正常版不付费的,另外一个是需要缴纳少量费用才能看到的“彩蛋版”。

  结语:目前网络自制剧与传统电视剧相比还处于相对劣势的地位,但是数据分析,视频网站更加了解用户群体的特征,再根据用户的观影习惯分析其感兴趣的题材,选择导演、演员进行影视剧制作,上线之后再通过检测用户反馈和评论情况,对内容进行微调整或再编辑,形成一个成熟的双向反馈流程。这种互联网思维的机制运用将有可能成为网络剧的逆袭之道。

编辑:杜阳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