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精选专题 > 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 > 独家专访

央广网

浙江大学教授陈华钧:知识图谱让机器人变得更有学识

2016-10-24 09:0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科技10月23日消息(记者贾斯曼)10月23日,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AI+泛娱乐”专题论坛举行。浙江大学陈华钧教授上台发表题了为“AI+泛娱乐化:知识图谱的机遇与挑战”的演讲,介绍了知识图谱与泛娱乐的关系。

  陈华钧教授在会后接受央广网科技专访时表示,知识图谱与泛娱乐的关系。对娱乐领域里做的工作有几个方面:一是关于媒体的连接,二是利用语义增强能力。

  人工智能在上世纪50年代被提出后,就有比较典型的3个流派:1.符号派。模拟人的心智,用符号的方式模拟人的大脑中的知识存储、建立、推理。2.连接派。核心是神经网络,模拟脑的结构。这个人工智能热潮更多是依靠深度学习的推动带动起来,反而不是传统符号派的带动。3.行为派。随着进一步对人工智能更广泛的科普,将前两派深度融合,从而实现智能行为。

  陈华钧表示,深度学习更多的是解决的感知问题,帮助我们构建更加聪明的机器人,帮助我们提升机器人感知和判断的能力。知识图谱是从符号的角度,能够让我们的机器人更加变的有学识有知识,这些知识是在提升机器人体验的时候必不可少,包括整个知识的搜索、推理等等方面都必不可少。我们真要构建的是更加时尚有学问的机器人。

编辑:贾斯曼

关键词: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陈华钧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无人车驾驶”赛吸引观众观战

本届机器人大会除博览会外,世界机器人大会6项机器人赛事备受关注。昨天起,来自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余支参赛团队、2000多位参赛选手将会为观众带来一场精彩的机器人界“奥运会”。

2016-10-24 08:50:00

席宁:机器人与环境共融交互是机器人智能化的标志

席宁表示,机器人最重要的应用就是自动化,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就要发展传感器,通过传感器把物理世界的信息变成数据,通过对数据的分析进行决策,再反过来作用在物理世界上。这样一来,机器人和传感器就变成了物理世界和信息世界的交换枢纽。

2016-10-24 08:45:00

罗仁权:深度学习帮助机器人更加智能

罗仁权认为,深度学习可以让机器人像人类大脑一样搜集信息,并将这些信息转化为相应行为,深度学习能够帮助机器人更加智能,完成人脑所具有的思考能力。这种技术在语音识别、计算机视觉、语言翻译等领域将实现越来越多的突破。

2016-10-24 08:4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