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7日消息(记者 黄昂瑾)2022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大别山牧羊女”刘锦秀聚焦乡村产业振兴,建议加强农产品产后商品化处理设施、冷链物流设施、末端零售网点等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发展加工、物流、储运、销售、信息服务等产业,延伸产业链条,提高农业综合效益。

刘锦秀介绍,从调研和基层反映情况看,虽然各地乡村产业振兴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对照产业兴旺的目标、基层和农民群众的期盼仍有差距,还存在一些短板不足。例如,产业链延伸不够充分。从产地到餐桌的产业链条还不健全,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较低,产地初加工意识不强,精深加工不足,产品档次和附加值不高。基层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相对滞后,直接影响农产品品质保障和流通效率。

据介绍,“大别山黑山羊”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2013年以来,以湖北黄冈罗田为中心,鄂豫皖三省大别山区一批农民饲养黑山羊,陆续脱贫致富,目前饲养总量超过26万只。刘锦秀说,大别山黑山羊清香少膻、爽口不腻,是受国家保护的“地理标志产品”。在此之前,企业和农户主要卖整羊,就近销售市场容量有限,要卖到省外只能冷冻,价格要打七折,增收遇到瓶颈。

到了2020年,刘锦秀越来越觉得,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居民将不再满足于吃冻羊肉,在盒马的培育支持下,她购置冷链车、挂牌“盒马村”,启动“鲜肉出省”计划。

“依托生态能力和数字技术,盒马指导我们把羊每个部位的价值都发挥到极致,精细化推出盒装羊肉片、饺子馅等系列产品,相比以前卖整羊,不仅优化了消费者体验,也创造了更大的经济效益。”刘锦秀说,目前盒马已占其销售额的1/5,且保持三位数高速增长。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大别山牧羊女”刘锦秀(受访者供图,央广网发)

刘锦秀建议,加快推进乡村产业融合发展。坚持把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作为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本方向,不断提升产业层次和发展质量。一是加强经营主体培育。支持农业龙头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鼓励龙头企业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合作发展优势特色农业,建议对在县域布局、有利于提高乡村产业集聚度、带动农民增收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加大支持力度。支持发展规模适度的家庭农场,进一步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运行和高质量发展。加快培育专业化、市场化社会服务组织,推动农业社会化服务向市场信息、冷藏保鲜、冷链物流、加工营销等领域拓展。二是推动产业链延伸。加强农产品产后商品化处理设施、冷链物流设施、末端零售网点等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发展加工、物流、储运、销售、信息服务等产业,延伸产业链条,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在推动二三产业发展过程中,要注意将产业尽量布局在县镇村,把产业链增值收益、就业岗位尽量留给农民。三是推动乡村产业交叉融合。持续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健康等产业的深度融合,打造休闲农旅新文化,构建全域乡村旅游新格局。深入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扩大农村电子商务应用,加强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在乡村产业中的运用。

同时,围绕乡村产业结构优化,刘锦秀建议各级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和当地政府根据乡村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条件,科学分析市场需求,充分挖掘和放大区域产业特色,因地制宜明确产业发展方向,避免同质化竞争,实现多元化发展。鼓励依托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跨区域联动发展,壮大一批规模集中连片、竞争优势明显、抗风险能力较强的特色产业集群。加强生物种业、智慧农业、农技装备、绿色投入品等重点领域的科技创新和成果应用,大力发展绿色、优质、高效、生态农业。

在乡村产业发展政策支持方面,刘锦秀建议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实施过程中,要充分考虑乡村建设发展、现代农业和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需要,预留一定比例规划建设用地指标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建议继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提高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的比例,进一步优化提升财政支农资金使用绩效。建议强化金融扶持,设立国家乡村产业发展基金。

编辑:万玉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