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2日消息(记者卜叶)近日,某知名美食博主“翻车”登上热搜榜,起因是用户发现博主探店视频推荐的饭店并没有介绍中那么美味,质疑此店名义上是推荐,实为“暗广”。

社交媒体平台博主播放自己吃食物的视频吸引粉丝关注,通过粉丝打赏、直播带货、商家广告获利逐渐成为一个新兴行业。

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有66万余家企业的经营范围含直播业务。近年来,经营范围涵盖直播的企业注册量快速增长,其中2020年新增8.4万家,2021年新增34.7万家,2022年至今,新增21.8万家相关企业。

面对日益加剧的竞争,美食博主内卷趋势明显,“吃什么才有流量”,使劲浑身解数寻找“流量密码”“涨粉利器”;为赢取外界关注,“粉丝关注什么吃什么”。用户感慨,正儿八经吃东西的美食博主越来越少了。

“流量代表什么?更多的流量意味着更强的变现实力、更快的变现周期,决定商家找谁做广告,佣金酬劳的多寡。”直播培训师彭玄告诉记者。

图源自CFP

美食博主直播带货分成存差异

直播行业有多火热?《2022抖音年轻人观察报告》显示,半数的年轻人群在网上直播过。在这些直播过的人群中,除了想通过直播认识新的朋友之外,有一大半都是未雨绸缪,为自己以后能直播带货做准备。

让年轻人跃跃欲试的直播到底能赚多少钱?以深圳某上市公司为例,公开资料显示,直播收入来自服务费和销售分成,直播带货业务毛利率为98%。其中,签约主播与公司约定销售分成比例。

曾经捧红网红吃播“浪味仙”的“游絮”曾表示,为了留住浪味仙,游絮将公司净利润的70%分给了他。这个比例在业内也算是比较高的比例,一般情况下,公司与主播的分成比例是五五分成。

上述直播公司公开资料也显示收入分成因人而异,存在差异。

彭玄告诉记者,主播的收入差异性较大。签约主播的薪资一般是底薪+提成,提成根据成交总额定,销售额不同,提成百分点不同,提成百分点从1%-10%不等,一般销售额高于一定额度才有提成。而网红达人的酬劳一般是坑位费+佣金,坑位费是品牌支付给博主的固定费用,近期越来越多博主不再收取坑位费。

近期,有媒体报道了名为周小楠的知名吃播博主因为收入过低辞职,周小楠是一名在某短视频平台拥有60万粉丝的吃播博主,月薪只有3000元,有时候甚至拿不到底薪还要倒贴。

宋扬在北京经营着一家直播公司,主要带播零食。“为了降低运维成本,公司最近搬出了北京。”她告诉记者,公司的直播团队要负责品牌方的招商、选品、品控、资质审核、核价、合作主播运营对接、品牌方运营对接、直播售后数据运营等多方面的内容。

探店陷“一锤子买卖”尴尬

相对于直播带货对粉丝量的高要求,探店看似门槛更低、操作性更强。探店能赚多少钱?多方询问下,记者也获得了“根本赚不了那么多”“每个月只能赚几千块”“今年前七个月基本没商家合作”的回复,吃播行业头部主播收入客观,但更多主播坦言自己的收入并未有外界传言那么多。

今年年初,出于兴趣,研究生二年级的“小果食”在多个社交媒体开设账号,成为一名吃播。

她坦言自己是个“运气好”的新人。“做吃播之前觉得吃播很简单,品尝美食还能赚钱,”小果食说,“在做吃播的半年里自己都没有一分钱收益,还要承担设备、差旅、探店等成本。”

“粉丝好像比较喜欢看我吃面,嗦面是我的流量密码”,目前,小果食在某社交媒体平台的粉丝已经达到40万左右。

“我的粉丝增长并没有在某一刻爆发,而是经历了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的过程,这也是大部分博主涨粉的过程。”小果食告诉记者,“我并不急于涨粉,而通过购买流量、吃新奇特的食物涨粉的方式,且不说需要巨额的支出,传递的价值观也并不正确,不如踏实做吃播视频来的踏实。”

在刚刚过去的7月份,小果食首次收到探店合作邀约,但问及她会不会将吃播当做职业,她回答“目前每月收入只有几千块,而且不稳定;个人做也很难拼得过带团队、签公司的主播,当做职业压力太大了。”

小果食表示,现在大部分主播还是依靠探店实现盈利,少数会选择带货直播。

针对探店的收益,居住在北京的张帅告诉记者,市场上大约都会有个约定俗成的价格,但这样的合作基本都是单次合作,“一锤子买卖”,一个直播很难去多次探同一家店。而受疫情影响,上半年张帅并没有收到餐厅的探店合作。

记者也了解了某社交媒体平台一名美食主播带货的收费情况,该博主表示不同类型收费也不同,最低50元/次。

记者了解各社交媒体平台发现,与动辄上千万粉丝的主播相比,粉丝量只有几万、几千甚至几百的主播则占据更大比例。

行业需加强内容引导和创新

除了收入,美食主播成长过程也很艰辛。“主播很辛苦,不仅需要调动观众兴趣,还有负责营销,甚至经常需要熬夜工作。”彭玄说。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教授陈祉妍表示,观看吃播视频让用户更有食欲,也容易触发模仿、从众机制,从而诱导用户购买和摄入更多食物,一定程度会增加食物浪费的可能。“当吃变成一种愉快的按钮,就会吸引很多人按键。”陈祉妍说。

《反食物浪费法》明确规定,禁止制作、发布、传播宣扬量大多吃、暴饮暴食等浪费食品的节目或者音视频信息。网络音视频服务提供者发现用户有违反前款规定行为的,应当立即停止传输相关信息;情节严重的,应当停止提供信息服务。

“这两年,感觉到平台生态已经趋于稳定,平台越来越注重内容质量,审核越来越严格,没有创新和技术,很难‘杀’出重围。”彭玄说。

陈祉妍呼吁,在中国,“吃”是个很有文化的事。要加强内容引导,减少为满足猎奇心态而创作的作品,产出更多优秀吃播视频精品。

(应采访者要求,彭玄、张帅为化名)

编辑:黄昂瑾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