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8日消息(记者 万玉航)美东时间1月27日,芯片巨头英特尔经历了股价“滑铁卢”,市值蒸发约8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超540亿元。截至收盘,英特尔股价下跌6.41%,收于每股28.16美元,市值降至1162.2亿美元。

此前一天,英特尔公布了最新一季财报。财报显示,其在2022年第四季度实现营收140.4亿美元,同比下降32%,创下2016年来最低季度营收;公司全年营收为631亿美元,下降20%。该公司还给出了2023年第一季度市场表现的悲观指引,预计一季度营收将比预期低30亿美元。

算上2022年的前三季度,英特尔目前已录得季度营收“四连跌”。在过去12个月里,英特尔股价累计下跌约42%。

(图片来源:CFP)

芯片巨头怎么了?

PC需求疲软 市场竞争压力大

除前文提到的营收大幅下降外,2022年第四季度其净利润也由盈转亏,亏损达7亿美元,同比下降114%。其每股收益同比下降92%至0.10美元;毛利率达43.8%,同比下降12.1个百分点。整体业绩均低于市场预期。

事实上,英特尔业绩不佳主要是由于其两个主要业务的收入下降:个人电脑和数据中心。

财报显示,英特尔目前的收入来源主要是六个业务部门:客户端运算事业群(CCG)、数据中心和人工智能(AI)事业群 (DCAI)、网络和边缘事业群 (NEX)、加速计算系统和图形事业群 (AXG)、晶圆代工服务事业群 (IFS)、以及旗下自动驾驶方案公司Mobileye。

其中,PC在内的CCG业务2022年四季度主营收入为66亿美元,同比下滑36%;营业利润为7亿美元,同比下降82%;2022年全年,该业务营收为317亿美元,同比下滑23%。

根据此前的财报分析,PC业务占据英特尔整体营收超5成。英特尔表示,这部分收入下降主要原因是消费和教育等领域的PC需求疲软,以及客户清理库存等。为了重回正轨,该公司需要电脑制造商迅速消化库存,并重新订购零部件。

IDC数据显示,2022年第四季度,全球PC(含台式机、笔记本电脑和工作站)出货量为6720万台,同比-27.5%,环比-9.5%。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数据也显示,2022年第四季度全球PC出货量为6520万台,同比下降27.8%;2022年全年,全球PC出货量同比下降15%。预计2023年上半年消费市场的疲软将持续冲击PC出货。

而在DCAI业务方面,2022年第四季度其营收为43亿美元,同比下滑33%;营业利润为4亿美元,同比下降84%,利润率下降到9%;2022年全年营收为192亿美元,同比下滑15%。

英特尔CEO帕特·基辛格(Pat Gelsinger)表示,该业务下滑主因是宏观经济下行以及市场竞争压力。他预计随着市场需求转暖、中国经济复苏等因素,业务到2023年下半年或将会改善。

市值被AMD反超

分析师预测其市场份额将被挤占

财报公布后,不少分析师认为,未来英特尔将处于不利地位,预计将失去更多的市场份额。

罗森布拉特证券(Rosenblatt Securities)分析师汉斯·莫塞斯曼(HansMosesmann)表示,“任何言语都无法描述或解释英特尔这个历史性崩溃。”该机构下调了英特尔股票的目标价。

巴克莱分析师布兰妮·柯蒂斯(Blayne Curtis)将英特尔目标价由30美元下调至27美元,并维持对该股“持股观望”评级。该分析师表示,由于各领域的大量库存积压,该公司对今年第一季度的业绩预期甚至低于市场的最低预期。

虽然都在经受市场疲软带来的考验,但相比之下,英特尔的竞争对手AMD和英伟达却没有这样另市场担忧。截至周五收盘,AMD和英伟达的股价分别上涨0.3%和2.8%。特别是AMD,市值达到了1216亿美元,超过英特尔约50亿美元。

有分析师指出,英特尔在处理器方面的市场份额正逐渐被AMD等竞争对手侵蚀。美国网络数据服务平台YipitData分析师Matt Wegner表示,“与英特尔的Sapphire Rapids处理器相比,AMD的Genoa和Bergamo处理器具有强大的性价比优势,这可能会进一步推动AMD的市场份额上涨。”

从芯片领域来看,英特尔的生产技术也落后于台积电和三星电子。这两家竞争者的3nm工艺已相继问世,而英特尔则计划于2023年底实现3nm等效工艺节点。

帕特·基辛格在对投资者的回复中承认了英特尔面临的严峻挑战,“我们步履蹒跚,失去了市场份额,失去了发展势头,我们认为今年会稳定下来。”他表示,将通过扩大代工业务,在美国和欧洲建立新工厂,来重建英特尔的主导地位。

编辑:牛谷月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