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9日,由北京市平谷区人民政府主办的“农业中关村专家研讨会”在京召开。研讨会以“科技赋能‘土特产’”与“农业中关村建设提质升级”为核心主题,邀请包括政府领导、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在内的近百位嘉宾齐聚一堂、建言献策。值得买科技副总裁、易合博略品牌咨询机构创始人赵一鹤出席会议并发表主题演讲《望春风——文化助力乡村振兴》,为做好“土特产”大文章、全面推进乡村产业振兴,提供了极具操作性的解决方案。

值得买科技副总裁、易合博略品牌咨询机构创始人赵一鹤

赵一鹤指出,近年来,我国地标产品、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相关经济主体的数量均快速增加,地标产品线上渗透率逐年提升、成交额保持高速增长,“土特产”已经成为农产品上行的新增长点,中国乡村特色产业呈现出加速发展之势。

在他看来,想要做好“土特产”文章,关键是做好“土特产文化”文章,“不只是产品物理价值、地缘价值的挖掘和设计,更是多产合一的文化生态设计”。“文化是做好‘土特产’文章、助力乡村振兴的关键驱动。”

基于此,赵一鹤对“文化”内涵进行了更深层次的拆解,围绕“土”、“特”、“产”三个关键字,从打造区域文化、品牌文化、消费文化三个层面,系统阐释了如何更好地促进乡村特色产业提质增效,推进乡村产业振兴。

做好“土”文化,创新乡村振兴「新模式」

所谓“土”文化,即区域文化。“要立足乡土资源,充分挖掘‘土’的价值,从一方水土中找到乡村振兴的新模式。通过打造鲜活的区域文化,不断提升地缘价值、能见度与影响力,从而带动乡村经济,让乡土真正热起来。”

做强“特”文化,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特”文化,即品牌文化。“通过地缘优势与人文特色的挖掘、提炼,打造独特的品牌文化,提升产业及产品的附加值,简言之就是打造差异化,形成独具特色的品牌竞争力,最终让特产特色真正亮起来。”

做活“产”文化,打造乡村振兴「新体验」

“产”文化,就是消费文化。“要理解新的消费需求与新的消费场景,通过有意义的产品创新,更好地满足需求、提升体验、激发消费者情绪价值共鸣,让土特产真正活起来,更好地服务于美好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论坛是平谷区人民政府举办的首届“农业中关村”专家研讨会,而平谷“农业中关村”品牌价值体系正是由易合博略亲自打造。定位于“全球农业科技创新高地、充满活力的农业科创热土、新农人的梦想家园”的农业中关村,将持续发挥品牌的引领作用,重点发展“现代种业、生物技术、智慧农业、智能装备、营养健康、食品安全”六大农业“高精尖”产业,秉承“农业科技自立自强”的发展理念,打响农业中关村特色名片,做好“土特产”这篇大文章。

据赵一鹤介绍,易合博略从成立之初就投身于“大农业”产业领域,为中国农垦、西藏青稞、新泰甜山楂、沈阳大米、寒富苹果等众多区域公用品牌进行全面的品牌塑造。在国家级农业品牌建设与区域公用品牌打造上,已经构建了非常成熟、系统化的方法论与工具体系。

截至目前,易合博略已累计为上百家农业、食品企业提供了专业的品牌战略咨询服务,在国家级农业品牌塑造、区域乡村发展品牌规划、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打造、文旅区域品牌赋能等方面,沉淀了大量实操经验与成功案例,建立了专有模型和工具,凭借“数据+咨询”双驱动的发展模式,成长为国内的农业品牌塑造专家。

赵一鹤表示,当前,扎实做好“土特产”大文章,已成为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步伐、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课题。未来,易合博略将进一步加强与“农业中关村”的合作,充分发挥自身在增长战略咨询领域的业务能力和优势,为更多农业品牌提供更加全面的价值提升服务,让“文化”之风拂过每一个乡村,让乡土热起来,让特产亮起来,让产业活起来,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编辑:牛谷月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