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1日消息 近日,阿里公益宣布,基于“五社联动”,针对城乡老人的社区养老项目“爱豆银龄关怀”计划正式开始落地实施,预计三年投入5000万,将在全国至少9个省市打造100个新型为老服务社区。

9月16日,在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的指导下,阿里公益联合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启动项目,并成立了含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社工处、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和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在内的全国项目办公室。首批项目由爱德基金会、北京齐化社区公益基金会与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落地执行,在未来10个月内预计服务近万名城乡老人。

据国家卫健委最新数据:预计“十四五”时期,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总量将突破3亿,占比将超过20%。2035年左右,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4亿,在总人口中的占比将超过30%,我们将进入重度老龄化阶段。有效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发挥互联网平台能力和公益机构优势,是必不可少的关键一环。

爱德“爱豆银龄关怀-爸妈益站五社为老服务创新项目”是本期重点项目之一。是基于阿里公益和爱德基金会在养老助餐领域的创新型公益项目“爸妈食堂”的再升级。

2015年,爱德基金会联合阿里公益发起了爸妈食堂困境老人社区关怀计划。项目以老人为核心,公益午餐为载体,社工专业化服务为纽带,为城乡社区中的高龄、孤寡、独居、残疾、失能老人提供每月22天的公益营养午餐,并以“社区食堂“”上门送餐“等方式兼顾社区文化、心理疏导、文化娱乐等软性服务建设。9年来,项目通过阿里“公益宝贝”计划,已累计筹款2000多万元,同期在全国近20个省份开设 数百个“爸妈食堂”助餐点,已累计为近万名困境老人提供公益午餐。

南京市溧水区的九塘社区的爸妈食堂

爸妈食堂由“公益宝贝”筹款支持

齐化社区公益基金会“爱豆银龄关怀-里仁守望五社为老服务创新项目”与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爱豆银龄关怀-浙里安居五社为老服务创新项目”也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支持基层社区为老服务公益体系的创新。

除养老创新公益形态多年探索外,阿里公益此前在民政部引领下,已和武汉市慈善总会、武汉市社会工作联合会联合探索“五社联动”专项,2020年,集心理疏导社会工作服务、学术研究、标准化制定为一体的“五社一心·爱满江城”社会工作项目在武汉落地,以多方联动机制,实现了社区平台、专业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组织和社会慈善资源之间的深度协同。据统计,该项目支持27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进驻武汉35个社区,一方面,为社区居民提供心理疏导,帮助受疫情影响的重点人群解决实际困难,恢复生活;另一方面,吸引居民走出家门,感受武汉全社会参与疫后重振的强劲活力。项目累计直接服务4.9万人,间接受益10万人。

“爱豆银龄关怀”计划基于阿里公益在养老助餐和社区服务领域的过往探索,将更好创新基于互联网公益平台能力的“五社联动”社区公益新模式。阿里公益将继续发挥互联网优势,通过人人可参与的3小时公益平台链接社区服务和资源,打造公益志愿服务体系和专业公益项目紧密结合的新形式,并通过趣味爱豆体系,记录志愿服务公益时,带动更多年轻人加入助老社区服务,满足基层社区老年人生理、心理及精神文化方面的多样化需求。

编辑:黄昂瑾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